您所在的位置: 脫貧典型事跡

奉獻的激情 無悔的人生——雲南省麻栗坡縣殘疾人鄧鳳福脫貧典型事跡

發佈時間: 2018-09-17 16:15:22 | 來源: 雲南殘聯 | 作者: 雲南殘聯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鄧鳳福,男,瑤族,生於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家住麻栗坡縣下金廠鄉雲嶺村委會上韋龍村小組,現任雲嶺村委會村醫職務。

自幼致殘多磨難以勤補拙做強人

鄧鳳福出生於秀美而又偏遠的雲嶺村委會上韋龍村。一週歲時,一種疑難的佝僂病摧殘了他幼小的軀體,使他喪失了許多同齡人所擁有的美好記憶。兒時的他就有頑強的意志和堅強的品格,他不僅在學習上嚴格要求自己,在其他方面也從不甘落後。在學習好各門功課的同時他還十分注重個人品格和能力的培養,他興趣廣泛,在醫術、家電維修等方面都頗具造詣,他的醫療技術在所轄區範圍內人人知道,這些成績的取得更加堅定了鄧鳳福的奮鬥信念!他雖然身體殘疾,但卻擁有健康的心靈,聰明的頭腦,孜孜以求的精神,不斷探索的熱情,踏踏實實的態度,即使逆水行舟也要高揚生命的風帆!他始終堅信自己通過努力奮鬥,一定能夠成為社會的棟樑之材!

千辛萬苦求醫路學成不忘故鄉人

由於身體的原因,在報考大學的時候,鄧鳳福毅然決然地選擇了醫學專業,他説:“我雖然身體殘疾了,但是我同樣可以用我的知識去幫助更多的人,幫助他們解除身體上和精神上的痛苦!”愛心、理想和勤奮讓鄧鳳福獲得了無窮的力量,在學校學習期間,他學習目的十分明確,經常和老師在一起探討學術方面的問題,他勤於動腦,善於鑽研,勇於實踐。為了練習好針灸手法,他常常在自己身上進行練習,有的時候身上被刺的鮮血淋漓,老師和同學都看得心痛,但他卻不以為然,功夫不負有心人,只要付出就會有回報。

他的勤奮和謙遜深受各位導師的厚愛,每當遇到複雜典型病例,導師們都會把他叫到身旁,為他剖析講解,這使他的業務水準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專業知識也日漸精進。在自己掌握了先進的醫學技術之後,鄧鳳福沒有忘記家鄉的百姓,毅然回到故鄉雲嶺上韋龍,成立鄧鳳福醫診所,在這個舞臺上為家鄉百姓奉獻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精誠行醫創事業愛灑山城濟世人

診所自成立以來,鄧鳳福始終投注其全部的心血,這麼多年來,他為數以萬計的患者解除了身體上和精神上的痛苦。行醫期間,他牢記“醫貴精誠”的準則,培養自己高尚的醫德,有的患者經濟條件不好,他就最大限度地減免他們的診療費用。從醫至今,他為千余人次減免醫療費用萬餘元,使貧困患者的疾病也能得到及時有效的救治。他還針對每位患者的實際情況制定高效價廉的治療方案,從而樹立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為了及時為患者解除病痛,他不管寒暑風雨,晝夜遠近,只要病人需要,他就隨叫隨到,遇到急重病患,他常常是深夜出診,天亮才歸。他默默地付出著,無怨無悔!

鄧鳳福精湛的醫術,高尚的醫德,細心週到的服務態度得到了患者們的一致好評,許多外地患者都慕名而來,鄧鳳福在廣大的患者中贏得了良好的口碑!在鄧鳳福心裏,他始終銘記著“愛人者人恒愛之”、“周窮濟急如救火”的道理,他的成長和成功是凝結著社會各界熱心人士的關愛,所以他始終用愛來回報這個世界!每當他遇到身染重症頑疾的患者,他都格外精心,有時為了制定最佳治療方案而思考到深夜,看到患者的每況愈佳,他的心裏有説不出的喜悅!為了更全面有效的為患者治療,他還開展了遠端醫療會診服務,為廣大患者提供了更大的方便!

在鄧鳳福的診所裏診療,不僅能使疾病得到及時有效的診治,而且能夠讓患者感覺到家的溫暖!無論是老人還是青年人,甚至是小孩子,他們都説:“鄧醫生週到熱情的服務讓人不吃藥,病都好三分。”每次聽到這些,鄧鳳福都笑著説:“你們身體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和滿足!”

近些年來,由於各種原因導致人們心理問題愈來愈嚴重,根據這一實際情況,鄧鳳福開展了心理諮詢和心理治療等服務項目,免費通過電話和上網等方式解決他們的心理問題。他曾幫助數以千計的心理求助者擺脫心理問題的困擾,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使他們的心理問題逐漸減輕,直至消除,幫助那些孩子重新找到童年的快樂!他説:“我願意成為心理垃圾站,只要更多的人能有積極、樂觀、健康、平衡的心態!”樸實的話語流露出他對醫療事業的滿腔熱忱,表達了他對患者的全部愛心!

作為一名殘疾人醫生,鄧鳳福更清楚殘疾對人的心理和身體造成的傷害,所以他還積極幫助那些有可能恢復勞動能力的殘疾人。這麼多年來,他曾幫助三百餘名中風致殘的患者恢復了生活和勞動能力,使他們能重新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上。

為了更好地回報家鄉百姓,結合現在看病難等實際情況,鄧鳳福在2011年12月3日“國際殘疾人日”,開展了為期二天的義診活動,面向社會的弱勢群體開展醫療服務,第二天義診共接待患者一百二十余人次,全部免費為他們提供所需的診療方法,切實幫助他們解除了病痛的折磨,受到社會群眾的廣泛好評。雖然這二天給鄧鳳福的經濟造成了一定的損失,但他卻説:“我行醫就是為了能使更多的人健康快樂地生活,錢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為患者解除病痛!我所做的這些是我能做的,也是我應該做的,看到大家滿面愁容地來,眉開眼笑地走,我的心裏有説不出的快樂!”

流逝的歲月抹不去奮鬥者的足跡,熄不滅跋涉者的激情,鄧鳳福能夠無怨無悔地在醫療工作崗位上默默耕耘,在公益事業中無私奉獻,能夠用科學的診療方法,先進的醫療技術為廣大患者解除痛苦,能夠用自己的不斷探索與實踐履行醫療工作者的人生誓言,這不僅源於他對人生價值的理性思考,源於他對廣大患者的關心與仁愛,更源自於他對醫療衛生事業的執著與奉獻,他用智慧和技術在人類中播種健康,用無私的奉獻傳播愛的火種,這就是奉獻的激情,這就是無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