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脫貧典型事跡

幫助更多和自己一樣的人——西藏加查縣殘疾人次仁阿來脫貧典型事跡

發佈時間: 2018-09-17 16:15:31 | 來源: 西藏殘聯 | 作者: 西藏殘聯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次仁阿來,男,藏族,1978年出生,山南加查縣冷達鄉嘎瑪吉塘村村民。次仁阿來憨厚老實,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普普通通的農村生活。20齣頭的他成家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幸福家庭,他也開始承擔著一個農家男人的責任。他平時能吃苦,敬業,生活節儉,在兩口子的幾年努力下,他們剛組建的小家庭也成了全村中等以上收入的家庭,他對未來生活無限憧憬時命運給他開了個天大的玩笑。

2006年,也就是他28歲那年,在他人生黃金期,突然得了青光眼,醫治無效使雙目失明,永遠失去了光明,評為視力殘疾一級。眼睛是心理的窗戶,可次仁阿來的心靈之窗卻突然關閉,他從光明一下子跌入了痛苦的低谷,真是禍不單行,本來是雙目失眠對他打擊很大,再加上妻子的拋棄,對他的打擊更大。他失去了眼睛、失去了家庭,失去了生活來源,導致他對生活失去信心,一度想離開這個世界。後來在家人和朋友的開導和殘疾人創業的事跡感召下,他堅定了活下去的勇氣和信心。失明者腳下的路有更多的坎坷和不幸,次仁阿來踏著坎坷、踩著不幸,開始了人生的第二次學步。

2012年,西藏日喀則市桑珠孜區白雄鄉盲人學校向全區招生的消息傳來後,次仁阿來為了自己擁有一技之長,決然報名參加培訓,經過半年的刻苦學習,他學會了六弦琴彈唱。可他發現學琴除了自娛自樂外,解決不了他根本的生計問題,只能從長計議,重新規劃自己的未來。

圖為次仁阿來夫妻兩人的工作室

圖為盲人按摩店工作室

天無絕人之路,他迷茫、無助、失落時,上天再次眷顧他,他得知了自治區殘疾人就業服務中心開辦盲人按摩培訓班的消息,他欣喜若狂,看到了希望。2013年3月,他再次踏上了去拉薩求技學習的征程,到拉薩盲人按摩學校學習按摩推拿技術。在學習期間因成績優秀,自治區就業服務中心公費送他到北京盲校學習6個月,通過一年半老師細心指導和自己的刻苦學習,次仁阿來掌握了按摩推拿的全部技術。結業後,因為他的勤奮和天賦,拉薩盲人旦增按摩店聘用了他。三年的打工時間中,他賺到了創業的第一桶金,也看到了自己生活的希望和價值。

2017年2月,他拿著自己三年辛辛苦苦打工賺來的6萬元,在加查縣城開辦了自己的盲人按摩店,走上了自強、自立、自主創業的道路。現在次仁阿來盲人按摩店年收入可達到10萬餘元。2017年8月,縣雙業辦出資3.5萬元委託次仁盲人按摩店舉辦了加查縣殘疾人創業培訓,有意願的12名殘疾人員接受了為期一個月的培訓,並順利結業。同時,2017年年底市殘聯也資助了創業培訓等資金共計4.96萬元。

創業後,他不忘回報社會,並用學到的知識無私傳授給跟他同樣命運的人。他常説在我最困難、最無助的時候,黨和政府幫助了我,如今我要儘自己的能力回報社會。

為了長遠的利益,他準備在2019年擴大自己盲人按摩店的規模。因為他特別能理解和體會盲人的無助與無奈,只要有意願學習按摩技能的殘疾人就免費教,而且學好了可以留在他的店裏就業,讓更多的殘疾人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的生活,實現自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