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脫貧典型事跡

“脫貧能人”——寧夏平羅縣殘疾人虎驛格脫貧典型事跡

發佈時間: 2018-09-17 16:16:11 | 來源: 寧夏殘聯 | 作者: 寧夏殘聯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今年49歲的虎驛格,家住平羅縣紅崖子鄉紅瑞村6區,是一名肢體四級殘疾人。2012年從寧夏南部貧困縣西吉縣集中搬遷到平羅縣紅崖子鄉紅瑞村安家落戶,從此一家17口人成為了平羅縣紅崖子鄉的搬遷移民,開始了新的生活。因家人口較多,家庭生活壓力大,搬遷來仍然面臨著生活困難的問題,為了緩解家庭壓力改善家庭生活狀況,近6年來在平羅縣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虎驛格一家人轉變了原來靠打零工維持生活的思想,決定發展養殖業致富增收,並建起了牛、羊圈舍,從此邁開了依靠養殖致富增收的步伐。

隨著養殖數量的增加,對飼料的需求量也不斷增加。虎驛格也擔起了為牛、羊鍘草的擔子,不幸的是在一次用鍘草機為牛、羊鍘草的時候,虎驛格手部意外受傷成了肢體四級殘疾。因手部殘疾幹起農活多有不便,家庭的主要負擔就壓在了她丈夫馬新林的身上,而馬新林也已經53歲了,對一些稍重的體力活也是力不從心了,一家人的生活再次陷入貧困中。但是他們一家沒有選擇放棄發展養殖業,還陸續增加投入,功夫不服有心人終於在他們一家人的勤奮努力下,他們家的養殖業不斷發展壯大起來了。同時,虎驛格和丈夫馬新林也還在村子周邊打些零工補貼家用,就這樣邊打工邊飼養牛、羊。目前養羊數發展到27隻,養牛數發展到5頭。天道酬勤經過虎驛格和丈夫馬新林的辛勤付出和努力拼搏,他們一家17口人的生活越來越好,還得到了平羅縣政府的養殖業政策補貼。

2017年按照石嘴山市市委《關於做好2017年脫貧攻堅結對幫扶工作的通知》(石黨辦綜〔2017〕28號)和平羅縣縣委《關於印發平羅縣幫扶解困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平黨發〔2016〕52號)文件的安排,虎驛格一家由平羅縣殘聯結對幫扶,縣殘聯多次安排專人入戶對他們家的情況進行了詳細的了解,並及時的為虎驛格辦理了殘疾證,同時為鼓勵他們一家繼續發展養殖致富,殘聯幫扶了玉米飼料2000斤,還邀請畜牧站技術人員為他們講解牛、羊飼養技術,這更加的堅定了他們發展養殖業致富的信心。2017年秋季開學縣殘聯又為虎驛格家的2名學生發放了教育幫扶金1000元,幫助解決了家中4人的醫療保險費360元,極大地緩解了他們家的生活壓力。2018年春節前夕平羅縣殘聯在對全縣貧困殘疾人進行慰問時再次為其送去了50斤米、50斤面、10斤油和棉衣、鈣片等慰問品,鼓勵他們在致富的路上再接再厲,爭取早日實現小康夢。

功夫不負有心人,虎驛格一家經過6年多的努力拼搏,終於從剛搬遷過來時的貧困建檔立卡戶搖身變為了脫貧典型。2018年5月份在平羅縣第二十八次“全國助殘日”暨“第二屆脫貧能人”表彰大會上被評為平羅縣殘疾人“脫貧能人”,並被平羅縣殘聯授予“脫貧能人”榮譽稱號,發放獎金1000元。回顧這6年多的發展歷程虎驛格發出了這樣的感嘆:只要勤奮、肯吃苦耐勞,堅持在脫貧致富奔小康路上不掉隊,勇往直前,小康夢就一定能夠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