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脫貧典型事跡

“是鴻雁,就要飛在前頭”——新疆和碩縣殘疾人阿力木•依明江脫貧典型事跡

發佈時間: 2018-09-17 16:16:11 | 來源: 新疆殘聯 | 作者: 新疆殘聯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阿力木·依明江,1966年12月出生,男,維吾爾族,高中學歷,中共黨員,現任和碩縣塔哈其鄉茶汗布湖村村委會主任,是一位身殘志堅、帶富群眾的維吾爾族領頭雁。

初中時,一場突如其來的腰椎骨結核病讓他差點癱瘓,他硬是拖著帶病的身體堅持上完了初中和高中。高中畢業後,就業的屏障使他一度迷茫,但又在親人和朋友的鼓勵幫助下重拾信心,從借錢務農開始創業,到從事小商小販的活計,再到發展壯大自己的事業,他憑著頑強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難,一步步從逆境中摸索出屬於他自己的道路。如今,事業上小有成就的他,憑著自強不息的精神,不捨不棄,勇敢地承擔起社會責任,為近千名群眾、百名下崗人員、殘疾人撐起了一片藍天,成為當地帶領群眾致富的佼佼者。

1987年9月高中畢業後,阿力木·依明江看到國家鼓勵植樹造林的政策,就在銀行貸了1萬5千元的款,開了700多畝荒地,種上了果樹和莊稼,開始了他最初的創業之舉。由於種樹一時見不了效益,他就開始從事其他的經營活動。1990年,他看到許多農民一部分賣不出去的番茄白白爛在地裏,開始有了做生意的想法。阿力木開始從農民手裏廉價收購這些番茄,拉到吐魯番、烏魯木齊等地銷售,一來二去,經過幾年生意場的磨煉,他掙了一些錢,同時,也練出了生意的眼光和膽識。從此開始走了經銷致富的道路,現在的阿力木江,不僅有著千畝果園,而且還有2000多只羊。

阿力木富了,他唸唸不忘群眾。2011年,阿力木以高票當選查汗布湖村委會主任,是群眾對他投的信任一票。他覺得自己身上的擔子更重了,責任更大了。他從來沒有忘記過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他十幾年如一日,每年都要給同鄉古農布湖村一級殘疾人吾不拉洪送去近千元的生活費。這樣的貧困戶,阿力木幫扶過十幾個。不僅如此,他還給縣、鄉敬老院先後送去15台電視機,先後幫助三十多名貧困學生完成九年義務教育。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災情同樣牽動了那顆慈善的心,他先後捐款5500元。“雖然做不了大事,但我盡力了。”除此以外,他還每年固定給縣、鄉敬老院送麵粉,累計下來至少有十幾噸,每年拿出10萬餘元慰問貧困家庭和貧困殘疾人,近三年為60戶貧困殘疾人發放了價值33萬的270隻扶貧羊。

“自己首先要帶頭富裕,這樣才能帶領大家更好地走上富裕之路。”阿力木對村“兩委”班子成員提出這樣的要求,要不斷提高致富本領,讓群眾看到黨員幹部就是身邊致富的榜樣。幾年來,阿力木種樹栽苗,發展“兩紅”産業和特色養殖業,年純收入上百萬元。他首先從兩委班子入手,以帶富能力作為兩委班子的能力考核標準加以考核。

在他的帶動下,村“兩委”班子成員也都先後成為種植大戶、經營大戶和黨員經紀人,成為了致富帶頭人,他們年純收入都走在了全村平均收入線以上。如今村“兩委”班子素質明顯提高,帶領群眾致富能力明顯增強,個個都成了致富能人。在他們的帶動下,全村群眾的市場意識樹立了,增收能力增強了,涌現出100多名農副産品經紀人,推動了農副産品的流通,單單一個經紀人每年銷售的農副産品就有500多噸,銷售額達1000多萬元。正是在這些市場“紅娘”的牽線下,農民種蔬菜有了銷路更有了奔頭,促進了村民增收。

為加快了農民群眾共同致富的步伐,阿力木還開展“黨員聯繫戶”、“黨員結對子幫扶”等活動。村民艾爾肯以前靠打零工為生,收入不穩定,生活十分困難,有的季節沒工可打,無事可做。後來,在阿力木的扶持帶領下,艾爾肯從剛開始的種植40畝玉米到承包土地種植兩紅,至今,他不僅買了農機具,還買了小轎車,過上了富裕的生活。這只是其中的一個縮影。

在阿力木的帶領下,查汗布湖村2011年全村每人平均收入達7000元,60%的農戶買上了農機具,30%的農戶有了轎車,每家每戶都有1部手機。儘管如此,這離他的夢想還有一定的距離,去年他響應國家政策,新購置近千畝戈壁灘種植釀酒葡萄。今年,他又花費250萬元新建養殖場購買了2000多只羊,村裏群眾看到他的行動,紛紛向他看齊,順應市場發展經濟,增加收入。他説,他要讓人人都有電視看,都有手機用。目前,該村群眾正在阿力木的帶領下,朝著更高的目標闊步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