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風采

浙江高考635分腦癱少年入學 “自強厚德”是父母期望

發佈時間: 2018-09-10 09:13:09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錢晨菲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圖為:石煒剛與父母分別。杭州市殘聯供圖

6日,今年高考超出浙江一本線47分的腦癱少年石煒剛抵達北京,前往北京化工大學報到入學。

19歲的石煒剛是杭州桐廬人。今年,憑藉635分的高考成績,他被北京化工大學電腦專業錄取。9月,石煒剛趕赴1000多公里外的北京,開啟了他4年的大學生活。

圖為:石煒剛用左手寫字。杭州市殘聯供圖

因小時候罹患腦癱,石煒剛的右手和右腳沒辦法如常人一樣靈活。談及大學生活準備怎麼度過,這位帶著黑框眼鏡的陽光男孩靦腆地説不出話來,只是微笑。而微信名“自強厚德”,則是他對生活最好的回答。

“他走路不是特別方便,所以很少出門,是內向了點。”面對兒子的靦腆,一旁的媽媽范麗眼神裏滿是疼愛。

據石煒剛媽媽回憶,在他剛滿3歲的時候,就被確診為腦癱。忍著悲痛,石煒剛的父母帶著他走上了四處求醫的道路。

圖為:石煒剛利用空閒幫母親幹活。杭州市殘聯供圖

“聽説針灸治療可能會對病症有改善,我們馬上趕到上海的醫院。”石煒剛的媽媽説,“那時候煒剛頭上扎了16針,全身起碼有四五十針。我們看著非常心酸,但希望他能恢復得和正常孩子一樣。”

在四處求醫和父母的悉心照料下,石煒剛的病情開始好轉。而就在其康復治療期間,這個原本就不寬裕的家庭因為費用的開支問題,打起了“退堂鼓”。

原來,在石煒剛上初中的時候,媽媽范麗查出了甲狀腺癌,雖然做了手術,但身體一直很虛弱。為了盡可能多的為石煒剛籌集康復治療費用,其父母靠織圍脖、縫紐扣為生,而釘一顆紐扣僅能賺到3分錢,每天工作時間長達10多個小時。

父母的辛苦,懂事的石煒剛都看在眼裏,也深知家中經濟條件的艱苦:“如果我學習不好的話,以後家裏的生活更困難的。”

憑著超強的信念和意志,石煒剛從桐廬中學考入了北京化工大學。“6月22日那天出高考成績,我們全家晚上都守著手機,短信跳出來的那一刻——煒剛的高考成績是635分!比他估算的成績高了十多分,那一刻我覺得所有為他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媽媽范麗抑制不住情緒。這個分數,超出了浙江省一本線47分。

成功的背後,是石煒剛無數個日夜的努力。談及成績名列前茅的秘訣,這個羞澀的大男孩笑道:“沒有什麼學習秘訣,只要自己肯努力,用功學就可以了。”

圖為:石煒剛手捧獎狀。杭州市殘聯供圖

不僅如此,石煒剛還參加了2012年杭州市青少年殘疾人田徑、游泳、射擊錦標賽,2015年杭州市殘疾人田徑、游泳錦標賽,努力奔跑在體育的路上。

“多鍛鍊身體,認真學習。”出發前,在杭州火車站的候車大廳裏,石煒剛的父親擁抱著即將遠行的兒子。石煒剛雖一言未發,但眼神裏透著堅定。“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這是父母對他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