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風采

盲人留美博士李雁雁

發佈時間: 2018-08-16 09:21:00 | 來源: 安徽殘聯 | 作者: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1982年,年僅17歲的李雁雁考取了湖南大學。大三那年,他的眼疾被診斷為“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雙目失明的殘酷現實,將李雁雁瞬間拖入無底的黑暗深淵。眼前失去了光明,內心不可陷入黑暗。在極度痛苦、煩躁、自暴自棄、自我厭棄之後,李雁雁冷靜下來,從母親與哥哥的關愛之中獲得力量,決心從頭再來。

1991年的一天,李雁雁從盲文月刊上得知:日本東京有一個“國際視覺障礙者援護協會”的組織,資助世界各地的盲人青年去日本的盲校學習按摩、針灸和指壓技術。李雁雁認準一個理:他必須邁出家門,才能逼迫自己去尋找出路;只有走出去,才能找到自己精神世界的光明,找到自己的未來。他開始夜以繼日地學習日語。終於,李雁雁通過了所有入學前的測試,1994年11月收到了從日本郵寄過來的錄取通知書、機票和獎學金證明。

在日本,李雁雁克服了生活和學習上的諸多困難,1998年3月,順利從東京都八王子盲校畢業,取得了日本永久性針灸按摩指壓醫師資格,並於1999年初獲得日本“物理療法專業獎學金”。

李雁雁還想攀登更高的“山峰”,而被稱為“整脊行業源頭”的美國帕默脊椎大學就成了他嚮往攀登的高峰。

1999年6月12日,李雁雁踏上了去美國求學的航班。用了3年時間,李雁雁補修完了所有學分,正式成為帕默脊椎大學的學生。2002年10月4日,李雁雁參加了開學典禮,是全場40多位攻讀博士學位的學生中唯一的盲人。

李雁雁每天和健全學生坐在一起聽課,用錄音設備錄音,放學回到住處後再聽著錄音慢慢整理自己的盲文筆記。別人一個小時就能搞定的課程,他通常需要一整天。2006年3月,李雁雁克服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順利通過了帕默大學的全部考試,獲得全美脊椎神經矯正專業醫師執照及物理療法師執照,成為此項考試歷史上第一個使用盲文應考的學生,他的名字被選入了當年出版的《美國大學生世界名人錄》。

博士畢業後,想到母親已經84歲了,李雁雁在美國開了一家診所,在當地已小有名氣。想到母親已經84歲了,李雁雁于2007年1月13日回國,陪伴母親一年多後,李雁雁受邀在中國盲文出版社從事盲人文化研究工作。2010年7月,母親重病癱瘓,他又回到池州照顧、陪伴母親。

10月8日,“李雁雁脊椎矯正”診所開業。過硬的醫術、與人為善的醫風,為李雁雁建立了良好的口碑。2013年4月,李雁雁的自傳《逆境》在北京西單新華書店首發。2017年,講述李雁雁自強故事的電影《歸雁》,在池州首映,目前正在向全國推廣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