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風采

90後“東方維納斯”用單手撐起一片晴空

發佈時間: 2018-08-16 08:55:51 | 來源: 吉林殘聯 | 作者: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長春市綠園區陽光路318號,一進入藝凡藝術教育培訓學校,“新時代傳習所”的牌匾便映入眼簾。作為全省首批新時代傳習所,身為培訓學校校長的張超凡倍感榮幸的同時,也感到了沉甸甸的責任。“學校將按照省委‘五傳五有’的要求,讓十九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張超凡引用“當下的中國就是你最牛的背景,行進中的中國給了你最大的底氣”來描述她對新五年征程的展望和期許。

敢於有夢獨臂女孩成為速滑冠軍

1992年,張超凡一齣生便失去了左臂。天生肢殘,對父母來説無疑是晴天霹靂,爸爸給她起名叫超凡,希望她正視殘缺,超越平凡,活出不一樣的精彩。

張超凡自幼酷愛繪畫,4歲開始學習國畫,9歲考取了國畫專業9級。“畫畫打開了我生命中另一扇門。”小學時,張超凡加入了長春市速滑隊,“沒有左臂,最難克服的就是平衡障礙。”為此,她每天跑5000米,做200個仰臥起坐,進行6至8個小時的冰上高強度訓練。當張超凡奪得吉林省速滑大賽(少兒組)800米第一名時,教練抱著她激動得熱淚盈眶。

勇於追夢 16歲北漂成為全國藝考狀元

2008年,張超凡以582分(滿分600分)的成績考入吉林省重點中學長春市第十一高中。高二時為了追求最初的繪畫夢想,16歲的張超凡毅然背上了畫板來到了北京。“那個時候,我每天只睡4個小時。”大年三十她一邊咽泡麵,一邊在速寫紙上作畫。最終,她以總分高出錄取分數線255分的成績考入了北京工商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成為全國藝考狀元。

“大二時,我到大石窩山區支教,深深體會到了山區孩子對知識的渴望。”張超凡説,支教結束回城時,班裏24個孩子追著她乘坐的車跑,喊著“超凡姐姐,你一定要回來”。她下定決心要為這些孩子插上藝術的翅膀,後來她用參加一檔益智類答題節目獲得的10萬元獎金給山區孩子買了畫具。

學生時代的張超凡刻苦學習,樂於奉獻。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北京市三好學生、首都大學生誠信楷模、北京市優秀畢業生等榮譽都是對她的認可。

圖為張超凡獲得“中國好人”榮譽稱號

勤於圓夢返鄉創業成為勵志90後校長

2015年即將大學畢業的她本可以本校保研,可面對東北優秀人才大幅度外流現象,她毅然選擇回家鄉創業並跨校考研,創辦了東北三省首家國學書畫院——長春市書山學府教育培訓學校,同年摘得碩士研究生藝考狀元。她四處奔走招募優秀教師、多方組建團隊、到處募集資金。

不忘初心的張超凡創業後第一件事就是創辦了“超凡公益夢想課堂”,至今已為近300名家庭特困以及患有肢體殘疾、白癜風、自閉症的學生免費進行藝術培訓。並且她每年設置30萬元的“超凡公益夢想助學金”,幫助這些學生完成繪畫藝考的學習。

2017年,張超凡首部青春勵志作品《生活總會厚待努力的人》由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她將全部稿費投入到無障礙教室的公益建設中。

傳遞大愛中國好青年十九大圓夢青春

作為全國演講大賽冠軍、“最美北京人十佳宣講員”、“我的夢中國夢優秀宣講員”的張超凡,用6年時間在貧困山區、部隊、高校進行了500多場公益勵志演講,並在2016年憑藉優異的表現入選團中央“中國好青年分享團”進行四省萬人巡講活動,傳播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

圖為張超凡在長春市第二中學作勵志報告

從《中國詩詞大會》、《開講啦》、《一站到底》中的“維納斯女戰神”,到《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等數百家媒體眼中的“90後勵志女神”,張超凡希望借助主流媒體,讓自己的成長故事激勵更多人樂觀堅強、積極向上。

2017年9月,張超凡被中宣部、共青團中央、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共同樹立為“出彩90後”中國傑出青年楷模,代表4億青年成為登上十九大“圓夢中國人”人民大會堂專場事跡報告會最年輕的報告團成員。張超凡以“前景可待、未來可期”表達了自己迎接新五年的美好願景。

今年10月份,張超凡再次登上央視,參加中國首檔科學實驗節目《加油!向未來》,最終以5比1遙遙領先的戰績一舉奪得中央電視臺“科學猜想王”稱號。

頑強拼搏、勇於創新、樂觀進取是張超凡給大家的印象,她用90後青年獨有的勇氣和衝勁書寫著一個又一個創業神話。作為一名黨員、長春市最年輕的人大代表,她將人民的幸福當成責任,積極建言獻策、奉獻力量。她將愛與信仰化作生命的翅膀,用堅韌的精神溫暖了社會,將愛的種子播撒到四面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