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聞資訊

四川有支殘疾人藝術團:無聲的世界,他們也能舞出絢麗人生

發佈時間: 2018-07-18 12:37:56 | 來源: 封面新聞 | 作者:  | 責任編輯:
分享到:0

腦癱歌手郭振宇與母親

在四川,有這樣一支特殊的藝術團。55名成員中,有人聽不見音樂,卻能在無聲的世界中感受旋律,翩翩起舞;有人出行需要輪椅和雙拐,卻能在輪椅上唱出最嘹亮的歌聲,彈奏美妙樂章。

7月13日,位於溫江的四川省殘疾人藝術團又恢復了往日的生命力。舞蹈教室裏,袁瑩和馬文傑正在為新舞蹈節目排練。另一旁的宿舍裏,郭振宇也開始了一天的開嗓訓練,一曲《溫暖》唱罷,有些技癢的他又彈起了鋼琴。

開完嗓,郭振宇彈起了鋼琴

在過去的一個月,他們自信的舞蹈與歌聲,猶如一道七彩光芒劃過阿壩州各地的上空。“我都有些曬黑了。”郭振宇有些鬼馬地説道,眼中流淌著的儘是對過往舞臺的懷念。短暫的休整過後,他們又將去往下一個目的地。

成員來自全省各地入團從基本功抓起

袁瑩身輕如燕地從角落飛奔過去,清雅得像步步生蓮的仙子,一個轉身,再一甩、一合,馬文傑輕巧地托舉著她,一邊旋轉一邊慢慢起身,輕雲般移動著在半空中逐漸定格。兩人的默契在短暫數日的磨合中逐漸顯露了出來,一舉一動裏儘是舞蹈者人生的悲歡離合。

袁瑩和馬文傑正在排練

儘管這天涼風習習,兩人卻早已汗流浹背。而此時被音樂縈繞的舞蹈教室在兩人眼中卻再安靜不過。依靠舞蹈、手語和眼神,他們正在創造另一個有聲世界。

16歲進藝術團,如今22歲,袁瑩幾乎是和四川省殘疾人藝術團一起成長起來的。四川省殘疾人藝術團成立於2012年3月,成立初期開始到全省各地挑選舞蹈演員。袁瑩自小在巴中特殊教育學校求學,學過舞蹈的基本動作。在老師推薦下她參加了藝術團面試,“我記得她面試的時候跳了一個新疆舞。”舞蹈指導老師丁勉邊説邊扭起了脖子。或許是因為大多成員沒有基本功,有些許功底的袁瑩讓他印象深刻。

幾輪面試之後,一支由聾啞人組成的特殊舞蹈隊成立了。他們來自全省各地,大多沒有舞蹈基礎,訓練還要從基本功抓起。

“基本功跟不上,學舞蹈動作就會很痛苦,學習過程也會非常慢。”為此,丁勉會在基本功的環節對舞蹈演員做嚴格要求,肢體的擺動弧度、手的擺放位置和腳的離地高度,任哪一項也馬虎不得。

因為長期與這群特殊的舞蹈演員待在一起,丁勉竟也在不知不覺中學會了手語。

臺上舞出勵志人生親身經歷改編成舞蹈

台下愛逛街、愛玩、愛鬥舞

這支特殊的舞蹈隊,用特殊的魅力奏響了自強不息的生命強音,也感染了藝術團的每一位成員。丁勉想過用舞蹈的方式來講述演員自己的故事,於是有了《舞之夢》。

“聾啞人聽不到也看不到,大家或許會好奇他們怎麼把控節奏?怎麼跳好舞蹈?”在《舞之夢》的編排中,女一開始也只會一些簡易的動作,好在她有一群鼓勵她的良師益友,鼓勵她、指導她,在沒有音樂的環境怎樣跳出直擊人心的舞姿。

“沒法説話,可以用手語溝通,聽不到節奏還有身體的律動,這就是舞蹈的魅力。”在丁勉看來,這個舞蹈也吐露著藝術團所有成員的心聲,如今也是舞蹈隊表演的固定節目。

兩人已經相愛兩年

演員們臺上勵志,台下也同所有二十齣頭的年輕人一樣,青春,熱情,也俏皮。“他倆甜蜜著呢。”藝術團主任明軍悄悄告訴記者,袁瑩和馬文傑已經戀愛兩年,兩人相約著再過幾年跳不動的時候,就離開藝術團自己創業,“他們和其他的年輕人沒什麼兩樣。”

他們也愛逛街,愛玩,每逢週末,歡樂谷、春熙路、太古裏也有他們的身影,遇上小長假,再相約著去更遠的地方旅行;離開舞臺,演員們依然愛跳舞,不過私下的他們更喜歡動感十足的街舞,隨搖擺的身體釋放熱情。偶爾團裏三五好友聚會,還會一起鬥舞,拍搞怪視頻。

腦癱歌手郭振宇歌聲訴衷腸

與廖昌永同臺獻唱第九屆全國殘運會

郭振宇

郭振宇正在彈鋼琴

如果説舞蹈是身體律動的節奏,歌曲就是嗓音引發的共鳴。在藝術團,腦癱歌手郭振宇最愛用他渾厚明亮的嗓音,唱出萬千思緒。

郭振宇來自自貢市富順縣,因母親難産導致顱內損傷引發腦癱,進而導致雙下肢癱瘓,他的雙腿長度不一,因此買回的新鞋都需特殊處理。

郭振宇從小就知道自己與其他小孩不一樣,“我出不去,走不動,當然得想辦法自己跟自己玩。”郭振宇在孩提時代就展露出了對音樂的天賦,兩三歲的孩童大多對音樂還處在懵懂狀態,他卻獨愛美聲唱腔,“大陸聽東方歌舞團的鄭緒嵐、成方圓、陳琳,港臺聽鄧麗君。”很多年後,郭振宇依然如數家珍,這些名字唱出的歌聲,曾如知心好友般陪伴他走過童年。

郭振宇的鞋子,需要特殊處理

“聽鄧麗君時,我只有一個想法,長大後希望能與她同臺。”很小的時候,郭振宇就清楚地知道自己以後該幹什麼,縱然很難,但他也會堅持。2005年,經省招辦特批,郭振宇進入四川省理工學院藝術系學習聲樂,他還夢想著有一天能夠站上中央音樂廳,辦一場獨唱音樂會。

四川省殘疾人藝術團成立之初,郭振宇便加入進來,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舞臺。“跟著藝術團巡演,我可以在更大的舞臺唱歌。”

2015年,第九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在成都舉行,郭振宇受邀與著名四川籍歌手廖昌永、“無臂天使”雷慶瑤同臺,為開幕式獻唱一首《溫暖》,“那一刻,我圓夢了。節目在央視播出,全國觀眾都能聽到我的歌聲。”

離生活越近,郭振宇也就更明白了腳踏實地的意義,“有夢想很重要,眼前的事也很重要。”如今的郭振宇也開始了創作,寫歌、做伴奏,一切又從零開始,“萬一以後唱不動了,還可以繼續與音樂作伴。”

藝術團是家園也是圓夢舞臺

演員扶貧巡演走遍全省88個貧困縣

郭振宇在媽媽陪伴下練歌

既是演員,就有舞臺生命週期。成立六年來,四川省殘疾人藝術團也有人員流動,期間也有新成員加入,老成員退出,整體年齡大多分佈在20歲左右。退出的演員有的因為結婚生子,有的源於其他人生選擇,“對於他們未來的路,我們也會通過愛心企業提供就業幫助。”四川省殘疾人藝術團團長王健透露,藝術團也和企業有合作協議,演員們離開藝術團還可進入企業工作。

這臺獻給老百姓的勵志文化盛宴,在四川省殘疾人聯合會、四川省文化廳、四川省扶貧移民局聯合組織下,也開始將正能量散播在更多的地方。2016年起,他們的腳步開始走進全省貧困縣,進行特殊藝術勵志扶貧巡演,計劃到2018年走遍全省88個貧困縣。

“藝術團是他們的圓夢的平臺,也是他們的家。”王健告訴記者,藝術團成立的宗旨就是在培養殘疾人特殊藝術,繁榮殘疾人文化之餘,也能夠用特殊藝術詮釋他們珍愛生命、熱愛生活和自強不息的精神,“走進貧困縣也是如此,希望能夠傳遞堅強,傳送溫暖,也傳播希望。”

對外,這支特殊的藝術團也曾走出國門,閃耀在新加坡、美國等地的舞臺上,“未來,我們還計劃去往更多的國家,讓這朵具有特殊魅力的藝術奇葩在更大的舞臺發出光亮。”(封面新聞秦怡雷遠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