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聞資訊

三門峽澠池縣殘疾人上官新峰:用雙手“走”上致富路

發佈時間: 2018-07-18 11:47:00 | 來源: 國際線上 | 作者:  | 責任編輯:
分享到:0

上官新峰和他的雞舍(張蕓曦攝)

國際線上河南頻道消息:39年前,他不幸罹患小兒麻痹症,導致下肢高位截癱,不僅花光了全家的積蓄,年僅1歲便成了殘疾人。從此,貧窮和殘疾開始伴隨著他,讓他失去了同齡人應有的快樂童年。長大後,他四處漂泊,嘗盡了人間的酸甜苦辣。而如今,他卻憑著過人的毅力和聰明才智走出了一條自力更生的脫貧之路,讓所有的街坊鄰居刮目相看。他,就是三門峽市澠池縣洪陽鎮柳莊村殘疾青年上官新峰。

初次見到上官新峰時,他正坐在水泥地上清洗雞食槽。清洗完後,他用雙手抓住兩個木盒交替挪動著“走”進屋裏,從飼料袋裏盛了兩小盆飼料,轉身又“走”進院裏。他每“走”一步,便用左手把盛放飼料的鐵盆往前挪一下,再“走”一步,用右手往前挪一下飼料盆,一直挪到雞舍,打開門,把飼料盆艱難地放進去。

上官新峰説,從小他就知道自己和別的孩子不一樣,為此,他經常被嘲笑,被同齡人欺負,面對殘酷的現實,他不知哭了多少次。長大後,他開始思考自己今後的人生,他讓人給自己做了兩個木盒子,用雙手抓著木盒子挪動著向前“行走”。經過幾個月艱苦鍛鍊,上官新峰終於“走”出了家門。

上官新峰雖然殘疾,但腦子聰明,他跟著別人學會了識字和唱歌。因為不想成為父母的累贅,他便和其他殘疾人一起外出乞討賣唱,過著饑一頓飽一頓的流浪生活。

“在外乞討時,風吹雨淋,忍凍挨餓,冬天坐在馬路上,褲筒常常和地面凍粘在一起……”回憶過去苦難的歲月,上官新峰眼含淚花,“後來想想,咱腦子不笨,雙手不殘,何必在外受這種罪呢,不如回家做點事掙錢致富。”於是,他萌生了回鄉創業的想法。

用雙手走路的上官新峰(張蕓曦攝)

2012年10月,上官新峰告別了流浪多年的乞討生活,回到母親娘家所在的北溝村定居,並利用危房改造資金建起兩間新房,辦了一個小賣鋪,搞起了小規模養雞廠,依靠勤勞的雙手開始了自己的創業之路。

2013年,上官新峰從朋友處賒了600隻雞苗開始養雞。不懂養雞技術,他就讓朋友教他學習電腦,上網查閱養雞技術資訊。然而,由於沒有及時購買疫苗防疫,一場雞瘟下來,養了幾個月的雞全部死亡,再加上買飼料的投入,他一下子損失了4000多元。

4000元對於普通人來説也許不算什麼,但對上官新峰來説無疑是天文數字,這次挫折給了他沉重的打擊。然而,性格要強的他並沒有向困難低頭,他決心振作起來,繼續為夢想打拼。沒有交通工具,他就從鎮上買來一輛三輪摩托車,請人把剎車、檔位全部改成手動操作。有了三輪摩托車,他養雞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在之後的一段時間裏,他想方設法,苦心鑽研,提高養殖水準,從200隻養雞規模起步,再慢慢擴大到500隻、600隻,數量不斷增加,院子裏越來越熱鬧,他的心也越來越充實。

經過幾年的摸爬滾打,上官新峰不僅能夠自食其力,而且生活也有了很大改善。家裏除了三輪摩托車,還購買了電視機、洗衣機等家用電器。另外,他還購置了一台粉碎機,從鎮上或農戶家裏買來玉米,自己加工飼料。2017年,他靠養雞收入了2萬多元,不僅還清了4年前的欠款,而且2018年又投資9000多元,存欄小雞數量達到了1100隻。

如今,他外出購買飼料和銷售産品時一直還騎著那輛改裝的摩托車,他還在摩托車篷布上印了“常年賣散養笨雞、笨雞蛋,送貨到府”的字樣。據上官新峰介紹,他在義馬、澠池等地建立了自己的銷售網點,堅持送貨到府,已有了固定的銷售渠道。

上官新峰騎著三輪摩托車送貨(張蕓曦攝)

事業開始走上正軌,上官新峰的信心也越來越足。然而,由於常年在地上挪動“行走”,他殘存的雙下肢患上了嚴重的骨髓炎,膝蓋以下的部分已經沒有了知覺,常年腫脹,並已經開始潰爛。

上官新峰身殘志堅的感人事跡很快引起了村、鎮領導的高度關注,洪陽鎮黨委副書記、鎮長范關群成為了他的幫扶人。經常給他送去錢和生活用品,並帶他到澠池、洛陽等地看病、檢查身體。

上官新峰是不幸的,但他卻沒有怨天尤人,憑藉自己樂觀豁達、永不服輸的心態和勁頭,走上了一條奮發脫貧的康莊大道,為自己平凡的人生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文侯林峰張蕓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