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風采

今年,腦癱男孩周偉的葡萄又熟了

發佈時間: 2018-07-13 12:46:13 | 來源: 華龍網、重慶殘聯 | 作者: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每年夏天,周偉的葡萄都會在朋友圈刷屏,不只因為他的葡萄甜,還有人看到他在葡萄架下努力生活的樣子。他不識字,但卻説出了自己人生的大道理,“我只想把自己養活好,活的像個樣。”

周偉的葡萄又熟了!從路口到自家的葡萄園,轉兩個彎,正常步行只需2分鐘的鄉間小路,從小腦癱的周偉一步一步走了6、7分鐘,已經滿頭大汗。即使沒辦法伸展自己的四肢,但他倔強地管理著10畝葡萄園,因為他想像其他人那樣自食其力。

養活自己

遇到周偉時,他正坐在路口等待過往的顧客來園裏摘葡萄。記者李裕錕攝

開車到璧山大興鎮倆耕果生態園,轉進路口就看到周偉。37度的天氣,他卻穿著黑色的長袖衫和藍色的牛仔褲,皮膚看著要比照片上更黑些,身旁放著平時走路用的拐杖——一根普通的鋼管,手持處已經磨得發光。

周偉想起身帶我們去自家的葡萄園。他用左手作支撐,左腳用力蹬地,可是彎曲的右腿始終跟不上“節奏”。他咬牙用力,再次顫顫巍巍起身,試圖用右手把右腿從身下掰到和左腳一樣的位置,卻幾次差點失去平衡。我們上前去攙他,他搖搖頭説:“沒事沒事,(我)行!”

一旁的農戶似乎已經習慣了他的這種“掙扎”,很自然地從地上拿起他的那支“拐杖”,遞到他左手。

在拐杖的幫助下,周偉終於站起來了。似乎是不好意思,他看著我們笑了笑,把右臂抬起,扭曲的手幾乎“折疊”到手腕處。他伸不出一個單獨的手指,想給我們指前面的那片葡萄園:“走吧,就在前面。”

彎曲的鄉間小路旁就是周偉種植的葡萄。記者李裕錕攝

一條石板鋪成的小路,只能通過一個人,周偉在前面帶路,兩條腿都打不直,左腳受重支撐身體,右腳著地時則幾乎與地面呈90度角,不到200米的路周偉走了6、7分鐘。

肢體二級殘疾的腦癱男孩周偉今年29歲,他説這病是從娘胎裏帶來的。家裏還有兩個弟妹,父母照顧不過來,只得將他送到爺爺奶奶家。家裏不是沒想過讓他接受教育,但他連最基本的生活都無法自理,沒有人能24小時跟著他陪他唸書,所以上學,成了一個夢。周偉説:“就連自己的名字也寫不來。”

整日待在爺爺奶奶家的周偉不甘寂寞,他想活得有尊嚴一點。爬著做家務,做飯、洗衣服……這些事情他記不得自己什麼時候開始學,但是都會。“雖然我這個樣子嘛,但總不能一輩子靠老的(老人)活。”

倔強的周偉一步一步走在去往葡萄園的路上。記者李裕錕攝

幾年前,因為利潤小,父母準備放棄經營了多年的葡萄園。他卻説,自己要接手來管。連路都走不了的兒子要接管葡萄園,家裏沒一個人同意,大家都覺得他是在鬧著玩。

家人對他輪番“轟炸”,一個接一個來勸他。“太累了你做不了!”“你站起來都困難怎麼摘?”“你種葡萄我們還要來看著你。”“在家裏好好待著就行了!”但周偉的決心堅定,他覺得自己一定要做成。他把頭昂得高高的,倔強地説:“我就是要做,我要養活我自己。”

從接管葡萄園開始,周偉從爺爺奶奶家搬了出來。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