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聞資訊

三大焦點透視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

發佈時間: 2018-07-12 09:30:51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羅爭光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timg.jpg

資料圖片

(原名:在生命之初拯救“折翼的天使”——三大焦點透視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

到2020年,我國將建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適應的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體系,基本實現殘疾兒童應救盡救。

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全國167.8萬0至6歲各類殘疾兒童送上一份厚重的禮物。《意見》有哪些針對性舉措?對推動殘疾兒童康復工作有何深遠意義?新華社記者對相關專家和機構、家長進行了採訪。

托底——全面小康,殘疾兒童一個也不能少

北京女孩意意(化名),出生後不久即被診斷為腦癱,身體右側偏癱。從1歲起,意意被送到當地康復中心進行康復。經過近3年的康復,原本慣用左手、兩側肢體不對稱的意意,基本實現了生活項目自理,右手可以做抓握、握筆塗鴉等動作。2017年,意意順利進入普通幼兒園,和其他孩子一起快樂成長。

兒童期是殘疾康復的黃金時期,通過早發現、早診斷、早干預,多數殘疾兒童能顯著改善功能。“十二五”以來,通過實施聾兒聽力語言康復訓練、肢體殘疾兒童矯治手術和康復訓練、孤獨症兒童康復訓練等搶救性康復項目,全國有60余萬人(次)殘疾兒童得到基本康復服務。

中國殘聯副理事長賈勇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殘疾兒童康復被納入殘疾人事業發展規劃,通過實施貧困殘疾兒童康復救助項目,殘疾兒童康復服務狀況顯著改善。但與此同時,殘疾兒童康復保障制度不健全,經濟困難家庭的殘疾兒童得不到及時康復,以及殘疾兒童家庭因殘致貧、陷入困境等問題仍十分突出。

此次出臺的《意見》堅持保基本、兜底線、建機制,立足國情將經濟困難家庭的殘疾兒童、兒童福利機構收養的殘疾兒童和殘疾孤兒等作為主要救助對象,同時著力針對殘疾兒童康復服務保障制度空白,強調將現有社會保障制度覆蓋不到的服務內容作為主要救助內容,與基本醫療保障、臨時救助等制度密切銜接。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教授張琪表示,出臺專門的殘疾兒童救助制度,將有效減輕經濟困難家庭殘疾兒童康復費用負擔,有助於實現殘疾人“人人享有康復服務”的目標,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兒童一個也不能少的目標。

便民——努力實現“最多跑一次”“一站式結算”

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則,此次《意見》在工作流程上著力提升便捷化水準,例如:

在申請環節,殘疾兒童監護人向殘疾兒童戶籍所在地(居住證發放地)縣級殘聯組織提出申請。對於申請確實有困難的,殘疾兒童監護人可委託他人、社會組織、社會救助經辦機構等代辦申請事宜。

在審核環節,由縣級殘聯“一門受理”,殘聯負責將申請人資訊與民政、扶貧部門的資訊進行比對,審核確定救助對象身份,儘量減少申請人的跑腿環節。

在救助環節,經審核符合條件的,由殘疾兒童監護人自主選擇定點康復機構接受康復服務。對於有特殊需要的,也可經縣級殘聯組織批准後,到非本地定點的康復機構接受服務。

在結算環節,實行合規康復費用由縣級財政與定點康復服務機構直接結算,無須救助對象墊付康復資金,大大減輕殘疾兒童家庭的經濟負擔。

“國家出臺專門的政策給我們這些特殊孩子進行幫扶,還讓我們自主選擇康復機構,費用結算也不用我們家長操心,真是太週到了。”陜西咸陽一位腦癱患兒的母親如是説。

北京市殘疾人康復服務指導中心主任劉洋認為,意見充分考慮了殘疾兒童家庭的現實困難,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施行後會讓更多的家長減少後顧之憂,讓更多的殘疾兒童早發現早治療早康復。

科學——推動殘疾兒童康復事業不斷走向規範化、專業化

“0至6歲是兒童發展的關鍵時期,具有搶救性意義,抓住這個關鍵時期對殘疾兒童進行康復,對兒童全面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中國聽力語言康復研究中心主任龍墨説。

中國聽力語言康復研究中心數據顯示,2009年至2015年全國接受人工耳蝸植入的2.09萬名聽力殘疾兒童中,有87%進入了普通幼兒園、小學。

中國殘疾人康復協會副理事長趙悌尊認為,改革開放以來,殘疾兒童康復事業迅猛發展,但康復機構和人才匱乏、專業人員整體素質不高的問題仍然存在。《意見》強調加強康復機構和人才隊伍建設;強調通過加強定點康復機構的準入、退出和動態監管,確保康復服務品質,提高現有康復機構服務的規範性和專業化水準,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意義。

此外,《意見》還明確了“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原則。劉洋表示,這有助於不斷創新殘疾兒童康復服務供給方式,激發社會力量積極參與,促進服務供給方式多渠道、多方式發展,使更多的殘疾兒童獲得康復的機會和專業機構的指導。

根據《意見》,我國將於2018年10月1日起全面實施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在此期間,中國殘聯將會同相關部門督促指導各地做好貫徹落實各項工作,及時研究解決工作中發現的問題,讓這項呵護殘疾兒童的政策如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