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風采

盲人足球夢 “靠耳朵和心踢球”

發佈時間: 2018-07-10 15:48:53 | 來源: 中國殘疾人網 | 作者: 杜江茜 忻曉松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吳毅珍藏的隊友簽名。

帶聲音的球加入四川首支盲人足球隊

2014年,在逐漸適應黑暗的過程中,吳毅重新站在綠茵場上。

2015年,全國殘運會定點成都,東道主四川將成立第一支盲人足球隊,吳毅成為入選的10名隊員之一。

按照規則,盲人足球賽每隊5名運動員,除守門員可以是健全人外,其餘選手視力傷殘程度必須達到B1級,即完全喪失視力。目前,允許部分有微弱光感的盲人參賽,因此所有參賽隊員必須佩戴眼罩,以確保視覺上的完全黑暗。

在球場上,球員只能憑藉裝有鈴鐺的足球發出的聲響、教練的指令以及隊友們的呼喊聲來聽聲辨位、組織攻防。“那是帶聲音的球。”吳毅記得,盲人足球賽中的特製足球,要比正常足球更沉。足球一滾動,裏面的響鈴便發出聲音,“我們是不能用頭頂球的,有次下意識這樣做,頭被砸了個大包。”

在這支盲人球隊裏,吳毅年紀最大,也是唯一後天失明的盲人,他是隊長,會將那些刻骨銘記的綠茵剪影講述給夥伴們聽,17歲的小羅被隊友們叫做“C羅”,吳毅會向這個小“C羅”講述那些令人熱血沸騰的進球瞬間,而其他隊友們,也會告訴這位隊長,怎麼去習慣黑暗中的生活。

慢慢的,吳毅能夠帶著球跑起來……吳毅再也沒有想過放棄生命,因為逐漸適應的生活讓他充實,直到有一天,他感覺到耳朵會不由自主地顫動,就像野兔和松鼠在夜晚森林中發出的簌簌作響的聲音一樣,“我的耳朵,開始甦醒了。”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