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聞資訊

殘健融合體育搭橋 殘疾人也可以“泳”出完美人生

發佈時間: 2018-05-25 13:40:45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蔡彬
分享到:0

讓更多殘疾人參與運動,融入生活,讓更多健全人通過體育的平臺了解殘疾人群體,感悟人生的意義。

氣溫上升,位於北京順義的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游泳館裏,面向殘疾人開設的游泳培訓班又熱鬧起來。有些初學者儘管還帶著猶疑,在教練和老學員的幫助下,也慢慢找到了“如魚得水”的感覺。

殘疾人同樣能夠將游泳作為自己的一項事業

這種感覺,對於殘疾人來説,要比簡單地學會游泳技能更有價值。重度肢體殘疾人陳唯斌曾經以為自己與游泳無緣,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開設的免費培訓班喚起了他的熱情。現在他已經在一家游泳館辦了年卡,游泳不僅讓他找回了自信,也幫助他走出了封閉的生活。6年前,唐憲濤因交通事故導致視網膜脫離,從單位辭職,自此消沉下去。2017年參加游泳培訓後,笑容又回到了他的臉上,他終於有信心面對生活。

兩年多來,已有上百名殘疾人參與了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的游泳培訓。畢業學員有44人,30余名學員被北京市兩家游泳館接收,能夠經常性從事游泳運動,其中8人還參與了北京市舉辦的健全人游泳比賽。與整個殘疾人群體相比,這個數字並不算多,但每個參與者都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表明,體育就像殘疾人通向社會的一扇門,打開這扇門,看到外面的世界,也讓外面的世界看到他們。當這樣的故事漸漸多了起來,人們看到的改變將不只發生在殘疾人身上。

“不是不理解而是不了解,不是不人道而是不知道。”推動殘健融合的風尚受到社會廣泛層面的認可和發揚,體育有著獨特的價值。奧運場館“水立方”將殘疾人群體納入公眾游泳比賽和活動中,並逐步嘗試免費向殘疾人開放。北京市平谷區、山東省魚臺縣、山西省呂梁市等地開展“我與輪椅籃球”社區示範推廣系列活動,舉辦了三對三籃球賽;北京市朝陽區團結湖街道、門頭溝區新橋西社區、平谷區特殊教育中心,將康復健身服務送到基層,送到殘疾人身邊。

讓更多殘疾人參與運動,融入生活,讓更多健全人通過體育的平臺了解殘疾人群體,感悟人生的意義。這正是體育多元價值的生動體現,雖然與勝負無關,卻能感悟生命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