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聞資訊

公益文化品牌“共用芬芳”是怎樣煉成的

發佈時間: 2018-03-29 09:17:58 | 來源: 公益慈善雜誌 | 作者:  | 責任編輯: 蔡彬
分享到:0

image.png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文藝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文藝和文藝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真正做到以人民為中心。

“十三五”以來,中國殘聯在各地開展了“共用芬芳”巡演展覽活動,搭建殘健融合文化交流平臺,送文化到基層,貼近殘疾人,豐富廣大基層殘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幫助更多的殘疾人更加廣泛地參與社會、融入社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實踐中,自尊、自強、自立、自信,創造更加美好、更有尊嚴的生活。“共用芬芳”以需求為導向,以特殊藝術表演為核心,結合書畫展覽、公益慈善,用特殊藝術形式傳播人道、仁愛、人文理念,弘揚中國傳統文化藝術,展示殘疾人特殊藝術才華,使更多的殘疾人實現精神生活有寄託,融入社會有尊嚴。

2017年,“共用芬芳”巡演展覽活動在山西、內蒙古、陜西、甘肅、雲南、湖北、四川、重慶、香港等地展演20多場,每到一地,都得到了當地黨委、政府和殘聯的高度重視。美輪美奐的演出,給人以視覺的享受和心靈的震撼。

image.png

“在我們共同生息的美麗家園裏,有8500萬殘疾兄弟姐妹,他們的生命閃耀著同樣的光輝,他們與我們同樣渴慕賦予生命同等的價值和尊嚴……”。2015年12月3日,在第24個國際殘疾人日來臨之際,一份關愛殘疾人的《芬芳誓言》深情發出,呼籲社會各界關心關愛殘疾人。當天,由中國殘聯宣文部、中國殘疾人事業新聞宣傳促進會主辦的首屆殘疾人“仁美”書畫展在北京僑福芳草地開幕。全國政協常委、著名畫家袁熙坤專門為本次活動題墨,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應邀出席書畫展並致辭。中國殘聯愛心大使、歌唱家陳思思,著名畫家黃君璧之女黃湘玲、知名殘疾人書法家羊曉君、劉曉清等出席畫展開幕式。陳思思、劉曉清誦讀“芬芳誓言”,呼籲社會各界關心關注殘疾人。畫展標舉對文明、仁德的社會環境的期盼,從藝術角度,反映廣大殘疾人對平等參與共用社會發展成果的迫切嚮往。2015年12月,中國文聯、中國殘聯、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中國助殘志願者協會共同啟動“共用芬芳”文藝助殘志願服務行動。中央電視臺著名節目主持人、高級編輯陳鐸、相聲演員姜昆、北京電視臺著名節目主持人春妮等社會各界人士誦讀“芬芳誓言”,動員廣大文藝家、文藝工作者攜起手來關愛殘疾朋友。

在此後一系列的巡演展覽中,“共用芬芳”巡演展覽活動取得了顯著的社會效應。據初步統計,2015年至2017年,“共用芬芳”巡演展覽活動啟動三年以來,全國共有17萬餘人參與。2017年2月,中央文明委將“共用芬芳”巡演展覽活動納入了《2017年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要點》,7月,澳門基金會將“共用芬芳”巡演展覽活動列為助力殘疾人系列公益項目。8月,“共用芬芳”巡演展覽活動得到國家藝術基金資助,至此,“共用芬芳”巡演展覽活動成為帶有國家溫度和關心殘疾人精神文化生活熱度,服務基層,以殘疾人為中心的文化品牌項目。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