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聞資訊

國家司法機關切實維護殘疾人合法權益

發佈時間: 2018-03-13 10:16:56 | 來源: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 | 作者:  | 責任編輯: 蔡彬
分享到:0

3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五年,也是人民法院工作發生深刻變化、取得重大進展的五年。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最高人民法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下,認真落實十二屆全國人大歷次會議決議,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工作目標,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不斷提高審判品質效率、隊伍素質能力和司法公信力,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年來,最高人民法院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入推進平安中國建設;堅持嚴格公正司法,加強人權司法保障;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司法需求,全面實施反家庭暴力法,發出人身安全保護令2154份,在施暴者和受害者之間築起“隔離墻”,切實維護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的人身安全和人格尊嚴;攻堅克難,“基本解決執行難”取得重大進展;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促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深入推進智慧法院建設,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基本形成;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人民法院隊伍;自覺接受監督,不斷改進人民法院工作。2018年,人民法院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一中、二中、三中全會以及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工作目標,認真落實本次大會決議,切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依法懲治犯罪,全力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依法審理經濟領域各類案件,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堅持司法為民,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持續深化司法公開,加快建設智慧法院;建設過硬隊伍,確保公正廉潔司法。

最高人民檢察院院長曹建明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所作的《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中指出,過去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全面依法治國取得歷史性成就。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下,全國檢察機關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十二屆全國人大歷次會議決議,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法律監督職責,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紮實推進,司法品質、效率和公信力明顯提升,人民檢察事業取得長足發展。

五年來,最高人民檢察院推進平安中國建設,確保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大局保障民生,與中國殘聯共同制定維護殘疾人合法權益指導意見;堅持有腐必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全面加強對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切實維護司法公正;鍥而不捨抓落實,加速推進司法體制改革;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堅持從嚴治檢、建設過硬隊伍;為人民司法,自覺接受人民監督。2018年,全國檢察機關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一中、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強化法律監督,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加強過硬檢察隊伍和檢察工作智慧化建設,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努力創造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公正的法治環境、優質的服務環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努力為新時代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法治保障;大力加強法律監督,維護國家法制統一尊嚴權威;堅定改革的政治定力,將改革進行到底;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持從嚴治檢,建設一支既政治過硬又本領高強的新時代檢察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