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聞資訊

貴州:創新扶殘助殘模式 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

發佈時間: 2018-01-29 15:33:5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奚婷 郭穎慧 | 責任編輯:
分享到:0
貴州:創新扶殘助殘模式 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

中國網1月29日訊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精神,深入挖掘各地持續改善殘疾人民生、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提升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水準的工作亮點,中國殘聯宣文部和中國殘疾人事業新聞宣傳促進會組織“新春走基層”採訪活動。

近日,“新春走基層”採訪活動來到貴州。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國網、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華夏時報、中國殘疾人雜誌社6家中央媒體組成採訪團,深入基層,就扶持殘疾人機制實施情況進行採訪。

創新“托聯體”模式  從“輸血”到“造血”

殘疾人事業涉及面廣,工作難度大,創新扶殘助殘機制,優化扶殘助殘措施,就成了重中之重。

據了解,目前貴州省安順市西秀區共有殘疾人39762人,持證殘疾人共21872人,全區建檔立卡殘疾貧困戶2407戶,城鎮非建檔立卡貧困戶679戶,殘疾人數4282人,城鎮非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956人。

2017年,西秀區委書記郭偉誼提出讓托養中心與鄉鎮敬老院組建托養中心聯合體(下稱“托聯體”)。入駐“托聯體”的人員,經過評估,無勞動力需要護理的,每月補助500元生活費,按評估,分三個檔,護理重度殘疾人800元、護理輕度殘疾人600元、護理一般殘疾人400元。對有勞動能力的殘疾人,安排500元生活費。截至目前,全區的14個鄉鎮,已有5個鄉鎮參與進來。

托養中心的重度殘疾人正在圍爐烤火

郭偉誼表示,為充分考慮殘疾人群體的特殊性,採用集中安置殘疾人的管理理念及運營模式,集中扶助,集中疏導,營造良好生活氛圍,引導殘疾人健康、陽光生活,提高殘疾人自我發展能力,真正實現能安居、能就業、可致富。未來還將繼續實施“就業崗位我給你、就業資訊我送你、就業技能我教你”的“三個我和你”就業扶貧模式,為失業人員,特別是貧困失業人員送崗位、送資訊、送技能,進行“造血”式扶貧,讓貧困群眾能夠通過就業激活內生動力,將“輸血”轉變成“造血”的方式,讓殘疾人貧困人口逐步脫貧奔小康且阻斷返貧。

在西秀區殘疾人托養中心採訪時,今年48歲的盧向陽告訴記者,因患有小兒麻痹,幾十年一直是家裏的負擔,對生活的態度也一直很消極。偶然的一次機會,從區殘聯的網站上看到招聘資訊,通過安排其到專門的培訓機構接受培訓,經過3個月培訓基本掌握技能後,安排其到入住“托養中心”的企業廣成百科紡織品就業。來中心工作已有1年的時間,還成為了廠裏的管理層,每月可以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資。

盧向陽正在指導兩名智殘員工工作

“人生就像雞蛋,外力打破是食品,內力打破是生命。”像盧向陽這樣的殘疾人還有很多,他們就像小雞一樣憑著自己的內力、勇敢、頑強地衝破了“蛋殼”,享受明媚的陽關,迎接嶄新的“生命”,他們的生活狀況明顯得到改善,與社會平均水準差距逐漸縮小,越來越多殘疾人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感恩的笑。同時,在精準扶貧工作中,還需要幫助更多的精準扶貧對象,做到“托養一人,脫貧一家;就業一人;脫貧一戶”。

投資入股合作社  殘疾人樂享紅利

除上述西秀區創新的“托聯體”模式之外,作為貴州省極貧縣之一的石阡縣,又積極探索出了一條“出資入股、樂享分紅”的道路。即強化專業合作社、扶貧基地及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對殘疾人的輻射帶動能力,實現一次投入、長期滾動受益的利益聯結機制。

據石阡縣殘聯副理事長楊蕓介紹説,從2017年開始,以國榮鄉葛容村為創新模式試點,針對殘疾人底數多、貧困面廣,絕大多數生活在偏遠農村的情況,全鄉14個村的4838個重度殘疾人,納入農村建檔立卡的835戶2373個殘疾人,採用為殘疾人出資入股專業合作社、集體經濟合作社等經濟組織,每年在家享受年終分紅的機制,對重度殘疾人精準扶貧。目前已有18戶19名重度殘疾人出資3.42萬元入股該村村級集體經濟助殘專業合作社。

縣殘聯本著“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的理念,加大投入力度,主要採取“四清一全”的標準,由縣、鄉兩級殘聯組成工作組進村入戶、深入摸底,對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一戶不落,一個不漏”。

今年82歲的周平昌老人和其兒媳就是合作社分紅的受益殘疾人。周平昌老人告訴記者,以前主要的經濟來源是種地還有兒子外出務工所得。本就貧困的家庭,再加上兩個殘疾人,生活異常的艱難。但是,現在生活慢慢好起來了,除了種地和兒子每月在合作社打零工所得,還能得到國家的政策補貼和合作社的分紅。就在幾天前,合作社進行了年底分紅,每人分得1000元錢。

周平昌老人正在向記者們介紹家裏的情況

周平昌老人向記者們展示合作社的股金證

據了解,國榮鄉葛容村作為試點之一,縣殘聯按1名殘疾人10股(每股180元),為村裏的18戶19名重度殘疾人出資入股該村村級集體經濟助殘專業合作社,並與合作社簽訂投資入股協議,年底按純利60%參與分紅。另外,除了國榮鄉的葛容村,又在本莊鎮的山口坳村、涼山村,白沙鎮的小岩村、大岩村進行試點。截至目前,縣殘聯已與11家專業合作社或公司達成協定,殘保金出資入股74.82萬元,村集體捐資入股20.8萬元,示範點返貧入股8.6萬元,已受益殘疾人家庭196戶237人。

據悉,石阡縣下一步還將根據貧困重度殘疾人底數較大的實際情況,繼續加大投入,用好用活殘保金,讓更多的貧困重度殘疾人享受紅利。另外,還將進一步建立健全出資入股準入、風險防控機制,規避風險、確保資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