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聞資訊

中國殘聯積極推進在國家老舊小區改造試點中切實落實無障礙改造工作

發佈時間: 2018-01-17 09:47:17 | 來源: 中國殘聯維權部 | 作者:  | 責任編輯:
分享到:0

2017年12月底,住房城鄉建設部下發了《關於推進老舊小區改造試點工作的通知》,部署在秦皇島、張家口、呼和浩特、瀋陽、鞍山、淄博、寧波、廈門、許昌、宜昌、長沙、廣州、韶關、柳州、攀枝花市等15個城市開展老舊小區改造試點工作。為配合做好無障礙改造的落實工作,日前中國殘聯下發了《關於在國家老舊小區改造試點中切實落實無障礙改造工作的通知》(殘聯函[2018]7號)(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指出,無障礙改造是老舊小區改造的重要內容,開展老舊小區無障礙改造,對保障殘疾人、老年人及全社會成員居住、出行、參與社會生活權益,促進共用改革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也是提升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水準的重要契機。相關省(區)和試點城市殘聯要高度重視,積極對接協調當地住房城鄉建設部門,反映無障礙需求,提出工作建議。

《通知》指出,試點城市殘聯要積極配合細化老舊小區無障礙改造具體內容並推動納入改造方案,要推進小區道路、綠地採取平整或坡化、重要部位設置提示盲道、設置無障礙標識等無障礙改造,推進停車場所設置無障礙停車位,推進小區公共服務場所完善無障礙出入口、地面、扶手、低位服務櫃檯、無障礙廁所或廁位等無障礙設施,與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工作相銜接,推進居住建築完善無障礙出入口、有條件的增加無障礙電梯等設施。

《通知》強調,改造實施過程中,試點城市殘聯要積極組織區、街道殘聯、社區殘協等參與,組織視力、聽力、言語、肢體殘疾人代表等開展體驗活動,保障無障礙設計施工符合殘疾人需求。要定期了解掌握老舊小區無障礙改造進展情況,推進問題解決。要推動運用科技、資訊、輔具等措施,服務老舊小區無障礙改造。要動員社會各方力量為老舊小區無障礙改造提供支援。相關省區和試點城市殘聯要配合住房城鄉建設部門總結推廣老舊小區無障礙改造工作流程、規範等經驗,推動建立長效工作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