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發展藍皮書:中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報告(2021~2022)》發佈

發佈時間:2023-03-27 14:31:0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宗超

中國網3月27日訊 山東財經大學中國國際低碳學院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于近期共同發佈《低碳發展藍皮書:中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報告(2021~2022)》(簡稱《報告》)。

《報告》基於全球氣候治理的國際形勢和我國“雙碳”目標提出的時代背景,針對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簡稱“碳市場”)體系發展的現狀、問題和趨勢進行系統梳理與總結。

《報告》指出,目前中國碳市場與區域試點市場同步發展的局面。中國從廣度和深度上不斷加強市場機制在溫室氣體減排方面的作用,不僅可以有效限制碳排放,還能有效推進綠色低碳技術創新和技術投資。

關於我國碳市場初始中市場和企業分別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報告》分析認為,基於我國碳市場發展階段及特徵,今後儘快擴大納入行業範圍,設計多主體入市機制,擴大資金規模和平均市場活躍度;加快碳金融標準制定,推動碳金融産品設計,助力我國碳金融市場運營日趨規範與完善;提升企業碳管理意識和管理體系建設水準;培育碳市場與碳管理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