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季開啟,民航運輸迎來哪些變化?

發佈時間:2023-03-27 14:30:33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周圓  |  責任編輯:宗超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題:新航季開啟,民航運輸迎來哪些變化?

新華社記者周圓

3月26日,全國民航開始執行2023年夏秋航季航班計劃。隨著航空客運市場逐步回暖復蘇,為期217天的夏秋航季裏,我國民航運輸市場將有哪些新亮點、新變化?

運力投放持續增加——

中國國際航空計劃執行國內航班日均1547班次,相比2019年夏秋航季實際日均投入班次量提升51%;南方航空集團計劃日均執行航班量超過3000班次,通航點增至216個;中國聯合航空新開14條航線、恢復7條航線……今年夏秋航季,“新增”“復飛”“加密”成為多數航空公司航班計劃的高頻詞。

據民航局數據,今年夏秋航季,共有169家國內外航空公司計劃每週安排客貨運航班117222班,同比2019年夏秋航季增加約20.85%。國內航線航班方面,41家國內航空公司計劃每週安排國內(不含港澳臺地區)航班99057班。

“夏秋航季是航空公司搶抓收益的關鍵航季,此間的收入能夠佔到全年的60%左右。”華夏航空戰略執行總監范青松説,當前民航業迎來復蘇,航班和客流持續恢復,大家都非常重視此次換季。相較于去年夏秋航季,華夏航空運力增幅在一倍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航季,38家航空公司在新增的國內726條獨飛航線上每週共安排6659個航班運營,主要涉及鄂爾多斯、湛江、桂林等機場與重慶、大連、貴陽等機場間的航線。

“新開闢的多為支線航線,反映出支線航空市場的復蘇。”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研究員韓濤表示,新航季支線航線凈增超60條,航班量也有小幅增長,這將有助於民航開拓下沉市場,提升地區通達性、改善百姓出行品質。

國際及港澳臺地區航線顯著恢復——

26日9點59分許,深圳航空ZH9071從深圳寶安機場順利起飛,飛往台北桃園機場,標誌著粵臺正式復航。

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夏秋航班換季,按照“乙類乙管”總體方案,民航局及時發佈相關工作方案措施,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推進國際及地區客運航班穩妥有序恢復。

據民航局數據,新航季國際及港澳臺地區客運航班計劃量較2022年夏秋航季有明顯增長。港澳臺航線航班方面,36家航空公司計劃每週安排客貨運航班共3463班,同比增長30.83%。國際航線航班方面,國內外航空公司計劃每週安排國際客貨運航班14702班,其中,116家航空公司計劃每週安排國際定期客運航班10580班。

當下,清明、五一和端午假期臨近,多方預測出境遊將迎來快速升溫。線上旅遊平臺監測數據顯示,3月26日至6月30日的出境機票訂單量比去年同期增長超500%。

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副院長郭樂春表示,“未來國際航班數量有望大幅增長,隨著供給增加,機票價格也將下降。”

服務品質持續提升——

海南航空升級“海天無限”轉机聯程産品,為旅客提供7萬餘個航班組合,可通達200余個目的地;國航上新“國航全聚德餐食”;中聯航根據航班實際情況為軍人、醫護人員、65歲及以上老人和首乘旅客提供免費升艙服務……

年初的2023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提出,今年將積極開拓航空市場。其中,明確擴大“干支通、全網聯”試點範圍,深入研究跨航司轉机模式;拓展空鐵聯運服務,推廣“為首次乘機旅客送溫暖保暢通”等活動,以服務提升助力市場恢復。

民航人士認為,提升服務是民航業高品質發展的應有之義。升級服務舉措、突出服務主題,對於行業全面復蘇、催生新業態等都具有積極意義。

“就目前行業整體而言,行業復蘇還受到一些制約,市場完全恢復仍需時間。”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教授鄒建軍認為,未來行業恢復發展有需求、有潛力,各方應積極解決現實問題、持續全面深化改革,在做好安全保障能力評估的基礎上,推動行業穩妥有序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