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原創童書在義大利國際書展廣受青睞[組圖]

發佈時間:2023-03-09 10:37:49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賀飛  |  責任編輯:宗超

新華社義大利博洛尼亞3月7日電  通訊:中國原創童書在義大利國際書展廣受青睞

新華社記者賀飛

性格迥異的故宮貓在紅墻內的世界談天説地;神態鮮活的兵馬俑在秦朝陶工手下栩栩如生;一對鼴鼠好朋友通過互幫互助實現了心態上的成長……在五彩斑斕的童書世界裏,一個個妙趣橫生的故事在上演。這些來自中國的童書吸引著世界各地書商的目光。


3月7日,在義大利博洛尼亞國際童書展上,人們在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的展位上參觀。新華社記者 金馬夢妮 攝

為期4天的義大利第60屆博洛尼亞國際童書展于6日開幕,吸引來自90個國家和地區的1400余家參展商,其中不乏企鵝蘭登書屋、哈珀-柯林斯出版公司等全球知名出版商。

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32平方米的展位中擺放著百餘本精心挑選的原創讀物,覆蓋兒童通識科普、中國傳統文化等多個領域。義大利帕多瓦市的出版商代表奧德蕾·洛倫齊尼來這裡諮詢版權交易資訊。她説,現在許多義大利人想了解中國、學習中文,但當地讀者,特別是兒童,獲取中國圖書的渠道有限,希望在書展上採購到中文圖書。


3月7日,在義大利博洛尼亞國際童書展上,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版權經理陳璐(右)與參觀者交談。新華社記者 金馬夢妮 攝

短短幾個小時內,不少來自德國、荷蘭、美國等國家的出版商、插畫師、版權代理商等來到展位洽談合作,興致盎然地翻閱主題豐富的中國童書。不遠處,禹田文化傳媒、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等中國出版機構展位內,參觀者同樣絡繹不絕。明朗簡潔的畫風、溫暖人心的小故事、獨具特色的文化元素,都是吸引他們的理由。

博洛尼亞國際童書展始創于1964年,是世界少兒圖書和多媒體行業最重要的展會之一。據童書展主辦方在華子公司博羅那展覽(上海)有限公司代表朱蔚娜介紹,本屆童書展有三部來自中國的作品獲得了提名獎和大獎,“是中國原創作品在歷年的博洛尼亞最佳童書獎評選中成績最好的一年”。


3月7日,在義大利博洛尼亞國際童書展上,人們參觀一處中國參展商的展位。新華社記者 金馬夢妮 攝

“這向全球傳遞了一個重要信號:中國原創內容正越來越強。”朱蔚娜説,童書展一直很重視中國參展商,外界以往對中方的傳統印像是海外內容版權的購買方,但如今,隨著在原創內容方面的實力提升,中國童書正不斷走向世界。

7日在展會現場,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與來自俄羅斯和巴西的出版商簽約,將把該出版社編寫出版的《中華造物記》《二十四節氣大冒險》《中國國家公園》等10個套係中文圖書分別用俄語和葡語出版發行。


這是3月7日在義大利博洛尼亞拍攝的由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編寫出版的《中華造物記》。新華社記者 金馬夢妮 攝


3月7日,在義大利博洛尼亞國際童書展上,人們參觀禹田文化傳媒的展位。新華社記者 金馬夢妮 攝


3月7日,在義大利博洛尼亞國際童書展上,人們在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的展位上參觀。新華社記者 金馬夢妮 攝

“中國歷史文化在書中呈現的方式、插畫的風格令我和我的團隊非常激動,我們期待儘快出版發行葡語版,”巴西博書出版公司首席執行官小卡洛斯·愛德華多·卡瓦列羅告訴新華社記者,“巴西有很多中葡雙語學校,很多兒童在學習中文,我可以肯定這些書會受到市場歡迎。”


3月7日,在義大利博洛尼亞國際童書展上,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圖書出版公司首席執行官斯拉瓦·費奧多羅夫(左)和巴西博書出版公司首席執行官小卡洛斯·愛德華多·卡瓦列羅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金馬夢妮 攝

“過去很多俄羅斯人對中國現代文學和童書了解甚少,”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圖書出版公司首席執行官斯拉瓦·費奧多羅夫説,“我們現在看到了俄羅斯讀者對此的興趣正在萌生並且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