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傳統文化産生蒙城模式

發佈時間:2021-09-07 11:17:1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宗超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基礎理論研究與應用對策研究融合發展學習交流,共建智庫平臺,促進成果轉化,著力探索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合發展的“蒙城模式”


2021年中國《莊學研究》集刊(第一期總六期)新聞發佈會


   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謝伏瞻院長,在8月份全院工作講話中指出:“要牢固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的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以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為目標,以回應人民重大關切、解決人民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為使命,加強調查研究,不斷把人民群眾在實踐中創造的新鮮經驗昇華為理論成果。”謝伏瞻院長又指出,“加快推動基礎理論研究與應用對策研究融合發展,是我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是新時代新發展階段對哲學社會科學提出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加全面、更高水準履行黨中央賦予我院職能,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關鍵環節。”


   多年來,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始終堅持開展應用對策研究工作,進行了學術與應用研究融合、跨學科合作應用研究的探索,現推出我們探索的應用研究經驗做法和在國內外形成的具有競爭力與影響力的“蒙城模式”研究成果。供應用研究參考。


   “司馬遷《史記》中記載:莊子者,蒙人也。”自古以來,安徽省蒙城縣就以一代先賢莊子的故里而倍感自豪與驕傲,一直擁有崇莊、咏莊、愛莊的傳統,魏晉名士嵇康慕莊隱蒙“冶鐵怡情”,北宋王安石謁莊蒞蒙,留下“民有莊周後世風”,縣令王競敬莊興建莊子祠,文豪蘇軾應求寫下《莊子祠堂記》……無數文人雅士為莊子寫下不朽美文詩篇。進入新時代,蒙城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馬克思主義與莊子文化相結合,以打造“莊子故里·逍遙蒙城”為抓手,著力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著力推動文化強縣建設,為實現文化強國做出了積極有效的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

 

   一、堅定文化自信,發揮名人故里效應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密切相關,文化自信要建立在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礎上。蒙城作為是莊子故里,歷屆縣委、縣政府都高度重視文化建設,把莊子思想發掘傳承工作作為必修課,多年來,縣主要領導一任接著一任,始終如一,不斷推進莊子文化發展傳承,促進應用成果轉化落地。


   名人帶動,打好莊子牌,推動文化建設,一直就是蒙城頂層設計。在歷次五年規劃謀篇佈局中,一以貫之,彰顯莊子特色文化。從“三大蒙城”建設到“十四五”定位“一市一城三中心,一地一區三集群”,其中,“一城”就是打造“莊子故里,逍遙蒙城”特色彰顯的歷史文化名城。旨在發掘莊子文化,推動莊子文化傳承,莊子文化産業園建設。在“十四五”莊學發展佈局中,把蒙城定位為全國莊子學術研究交流中心、莊子文獻資料匯集中心、莊子文化創意成果轉化中心。


   為加強蒙城莊子思想的研究,早在1986年,成立縣莊子研究所。1991年,縣莊子研究所增加人員、編制,成立“中國·蒙城莊子學會”。為順應莊學研究發展要求,2016年5月,在安徽省社科院、省社科聯的支援下,蒙城縣牽頭,成立了安徽省莊子研究會,分佈在安徽省及全國20多所高等學校及研究機構,層次較高,結構合理,建立了一支穩定的、有影響的莊學研究隊伍。


   2021年5月,莊子研究所又增加2名編制,加挂莊子書院,與安徽省莊子研究會秘書處合署辦公,大大增強研究會的影響力;成為安徽省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開展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第一方陣。

文化,是一個地方發展的軟實力,也是地方政府堅持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道路的具體實踐工程。對一個地方發展具有引領作用。為形成人文建設的合力,蒙城縣成立了由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的領導小組,統籌統攬全縣人文蒙城建設,領導小組成立十年來,成員換了一茬又一茬,但體制機制不斷優化加強,形成了實質上的縣域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團隊。


   縣委縣政府將思想行動高度統一在政治第一性,堅定文化自信、合作應用研究力度不減;不僅如此,每年用於人文蒙城建設引導性資金,列入財政預算逐年增加。由2014年預算600萬元,達到2021年的1000萬元,其中用於莊學研究專項200萬元;今年初,縣人民政府又研究決定,將3000平米原規劃館大樓交給研究會和莊子書院開展應用研究工作使用。自此,莊學研究、人文蒙城建設有了更廣闊的應用研究平臺。


   二、搭好交流平臺,服務大家出彩出新

   莊子是蒙城的,也是民族的,世界的。從1989年開始,蒙城共舉辦了三屆莊子學術研討會,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社科院院長的李鐵映同志給“中國·北京第三屆莊子國際學術研討會”大會發來賀信。三次國際學術交流會共有國內外百餘所知名大學和研究機構300多名專家、學者參加會議,擴大了蒙城在莊子研究領域的影響。


   安徽省莊子研究會成立後,不僅凝聚安徽莊學研究學者,而且影響到全國,學術交流會最多有十五省的研莊學者參加會議,提高了莊子故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莊學研究達到一個新的高度。


   隨著莊學研究發展的需求,2018年5月,蒙城縣人民政府同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中國文化研究中心簽訂全國第一家院地合作共建《莊學研究》智庫平臺,本著“政治引領、學術導向、成果轉化、品牌帶動、業態支撐,惠及百姓”理念,不斷推動智庫成果轉化,通過智庫論壇、新聞發佈、應用讀書、成果轉化展示等,讓莊學研究不斷走深做實。


   目前《莊學研究》集刊已出版六期,每期通過國務院政務平臺《中國網》向海內外發佈,各種媒體轉發,點擊量2000余萬人次,産生了廣泛積極影響,具有競爭力。


   《莊學研究》編輯部,在抓好建設學術與應用研究融合的平臺同時,為滿足百姓對莊學文化的需求,縣政府批准成立了“莊子書院”,以實際行動堅定文化自信,支援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建設,旗幟鮮明的反對西方腐朽文化侵略。


   本著“植根沃土、遵道求真、守正創新、薪火相傳”,突出公益性、引領性、應用性、普及性,集應用、研學、才藝培訓、文化推廣、智庫建設于一體。首批聘請了18名專家擔任書院特聘研究員,既有莊學研究領域高級專家,也有應用型太極、古琴、五禽戲、莊子養生功學者。莊子書院發展將給蒙城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帶來活力和生機。


   三、深化應用研究,催動智庫成果落地

   莊子思想博大精深,蘊含著許多人生哲理和治國理政的智慧。莊學研究目的服務新發展、服務新時代,安徽省莊子研究會按照安徽省社科聯理論研究、應用研究、科普研究的“三項課題”要求,在研究會會員和專家團隊中,每年拿出10萬元進行莊學研究重要課題招標,由學術委員會確定揭榜挂帥人選,已累計拿出30萬元用於課題經費。


   2019年度,安徽莊子研究會被評為“全國社科聯先進單位”,研究會重點課題成果“莊子與蒙城文化”獲全省社科聯優秀成果一等獎,研究會榮獲全省社科聯組織獎;2020年度,重點課題成果獲得三等獎。


   我們還順應百姓的期待,專家領銜,開展應用性研究,充分發掘莊子思想魅力,促進莊子思想成果轉化。根據莊子“緣督以為經”“吐故納新”“熊經鳥申”等倣生、養生思想,縣文體旅局和上海體育學院合作,由虞定海領銜,范銅剛等組織專家團隊,挖掘、活化,創編了“莊子養生功”,已被國家體育總局列為疫情其間居家科學健身功法。中國古琴學會馬傑先生根據莊子思想和蒙城地方文化,發掘創編了“漆園八景”古琴曲,已走進百姓,極大豐富人們精神文化生活。


   運用莊子養生理論,推廣健康養生飲食。挖掘傳統特色美食,以綠色、有機、健康的理念,鼓勵引導研發蒙城特色新菜品,打造生態、自然美食,這些讓老百姓看得見的成果,很受歡迎。積極與企業合作推動研究成果轉化,莊子大酒店運用自根自本,開發莊子養生宴;玖隆大酒店開發全牛宴及系列産品;家府飯店按照莊子遵循自然選好食材。不僅給企業帶來生産力,也讓百姓享受美味佳肴。做好特色飲食品牌註冊工作,推出一批省級名菜、名小吃,創制中華名吃、名;成功註冊蒙城油酥燒餅、sa湯、立倉雙芽、楚村粉條、籬笆黃花梨等5項地理標誌商標。


   四、精心設計載體,推動文化品牌創建

    莊子思想的深化研究,讓我們感受莊子思想的豐滿與張力。我們根據蒙城歷史文脈傳承和地方百姓的要求,在“十三五”謀劃時提出,以打造“十鄉一城”為抓手,著力建設人文蒙城。目前,已爭創成功中國楹聯之鄉、中國曲藝之鄉、中國養生美食之鄉、中國硬筆書法之鄉、中國寓言之鄉、莊子養生功傳承之鄉以及安徽古琴之鄉、安徽六州棋之鄉、安徽散文之鄉等,全國歷史文化名城正在爭創建設中。


   每個文化品牌的創建,都成立一套專班,建立一套方案,制定一個目標,嚴格執行調度、推進、考核、獎懲機制。爭創的過程,也是不斷豐富文化內涵、提升文化品位、累積群眾基礎的過程,因此,我們充分調動社會大眾參與爭創,享受文化藝術大餐。我們結合“君子之鄉·好人蒙城”道德建設品牌,利用文化館、學校、莊子書院等陣地,常態化開展君子“八雅”培訓,給愛好者提供學習的平臺。


   每年通過“莊子文化周”及莊子文化“六進(進校園、商會、進機關、進社區、進軍營、進企業)活動,以“演講、古琴、養生功、舞臺劇、朗誦”等多種形式,展示莊學轉化成果,彰顯莊子文化魅力。


   目前,中國好人已達56人,居全國縣級之首;莊子養生功習練者達三千多人,古琴學員六百多人,每年“六進”活動走基層達近百場,受眾達十萬人。


   2020年度,被安徽省社科聯總結經驗,莊學應用研究系列成果,成為安徽省哲學社會科學的第一方陣。


   五、凝聚共建合力,貢獻強國莊學智慧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2035年遠景目標,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為此,以《莊學研究》集刊為平臺,同安徽省政府參事室、安徽省社科院、亳州學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推進智庫成果轉化,助力文化強縣、文化強省、文化強國建設;以莊子書院為平臺,把書院建設成莊學應用研究成果的窗口、人才聚集的高地、文創孵化的基地、培養培訓人才的陣地,把蒙城建設成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的示範工程基地。


   2021年7月,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新聞電影紀錄片《紀錄東方》立項應用研究,拍攝播出“堅定文化自信,擔當智庫使命”專題片。重點紀錄了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研究中心與蒙城縣人民政府合作的《莊學研究》智庫平臺系列應用研究成果,堅定政治第一位,開展合作研究、帶動應用研究成果落地,形成了實踐特色,獲得了國家和社會各個層面重視。獲得了連續推薦播放,中國國際教育電視臺漢語文化頻道又連續于7月5、6、7日連續播出,在海內外産生了廣泛的影響力與競爭力。


   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必須將文化成果轉化落地,是大眾看到實實在在的研究成果,抽象思維與基礎研究不能脫離現實問題、必須融合在應用實踐中去落地檢驗,只有這樣,才能夠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


   2021年7月23日,中國《莊學研究》6期在亳州市發佈,資深顧問專家,哲學所黨委書記王立勝、所長張志強、蒙城縣委書記孔祥永多次指導;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李景源,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研究所原黨委書記潘晨光,中國社會科學院宗教研究所原黨委書記曹中建,哲學所成建華主任、李天明副社長參與了應用研究,並親力親為實踐、大力支援開展應用研究工作。胡文臻主持了新聞發佈會。


   國務院政務平臺《中國網》連續六次跟蹤應用研究,直播發佈,形成了上下齊心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示範開展應用研究工作的重要意義。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物質文明極大發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極大發展。今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在全面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的新征程上,我們將不忘初心,再接再厲,為“文化強國”“文化強省”“文化強縣”建設,貢獻出蒙城模式、莊子智慧。(胡文臻 郭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