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國敦煌學研究(1949-2019)》出版座談會在京舉行

發佈時間:2020-11-15 16:52:5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宗超

      

       2020年11月15日上午,《當代中國敦煌學研究(1949-2019)》出版座談會在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舉行。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黨委書記、社長趙劍英,首都師範大學燕京人文講席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名譽會長郝春文,中國社會科學院科研局局長馬援出席會議並致辭。會議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副總編輯王茵主持。

 

       北京大學教授、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會長榮新江,北京大學東方學研究院院長、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顧問、原常務理事王邦維,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經濟史學會會長魏明孔,敦煌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原副會長張先堂,蘭州大學教育部文科基地敦煌學研究所所長、教授、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副會長鄭炳林,故宮博物院研究員、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常務理事王素,中國社會科學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敦煌學研究中心原主任黃正建,浙江大學教授、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原副會長張涌泉,中央民族大學教授、中國唐史學會副會長李鴻賓,浙江大學教授、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副會長劉進寶,首都師範大學教授、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副會長劉屹,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副院長、教授、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常務理事孟憲實,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敦煌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常務理事雷聞,中國人民公安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任士英,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中國魏晉南北朝學會副會長、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理事張榮強,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常務理事趙貞,首都師範大學教授、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秘書長遊自勇就敦煌學的探索歷程、未來敦煌學的發展、中國敦煌學研究在國際的話語權等話題進行座談。出席當天座談會還有《當代中國敦煌學研究(1949-2019)》一書其他兩位作者,上海師範大學圖書館館員、人文學院資訊管理系碩士生導師宋雪春,浙江師範大學人文學院講師武紹衛。

 

       自1909年得睹敦煌文獻之時起,我國學術界即開始對其進行整理和研究,經過我國學者和日、法、英等國學者的共同努力,以整理和研究敦煌遺書為發端的學術新潮流逐漸擴大研究領域,並形成了一門新的學科——敦煌學。如今,敦煌成了人們關心的熱點,敦煌學也蔚然而成一門國際顯學。

 

       當天發佈的《當代中國敦煌學研究(1949-2019)》,該書全面回顧了敦煌學百餘年來的研究成果和歷史經驗,梳理了中國敦煌學發展的歷史,同時對敦煌學的發展提出了新的分期,從敦煌學的興起及曲折發展,到新時期敦煌學的騰飛,以及21世紀轉型期的敦煌學,書寫了中國學者不同時期在敦煌學各個領域所取得的成就,積極探索敦煌學研究的新範式和新視角,開闢未來敦煌學研究的新領域,最後也指出了現有敦煌學研究工作中的不足、存在的問題,以及未來工作的發展方向。

 

      《當代中國敦煌學研究》是我社精心策劃的《當代中國學術思想史》叢書中的一種,《叢書》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系統回顧、總結和反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各學科的歷史發展、當前狀況和前沿動向,共涉及20多個一級學科以及部分二級學科和其他專題顯學。叢書各卷執筆者均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和全國重點高校各學科的學科帶頭人和著名學者。2019年,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組織對《叢書》進行修訂,共推出35卷。對推動我國當代學術史研究,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