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最新動態>

河南啟動建設中部地區最大現代物流樞紐網路

發佈時間:2020-05-21 16:10:53  |  來源:中工網  |  作者:余嘉熙 閔亞平  |  責任編輯:宗超

打造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和現代國際物流中心,是中央賦予河南的特殊使命。近日,由河南省投資集團和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合資的河南中原現代物流有限公司正式掛牌成立,標誌著由雙方攜手規劃的中部地區最大的現代物流樞紐網路正式啟動建設。


據介紹,該公司成立後將充分發揮雙方股東優勢資源、實現發展要素互補,在鄭州市規劃建設佔楊物流樞紐、薛店物流樞紐、上街物流樞紐、廣武物流樞紐和鄭州國際物流園區公路港等5個物流樞紐項目,並以鄭州為核心,在洛陽、安陽、南陽、商丘、週口等多個重要物流節點城市建設物流基地,形成“立足鄭州、覆蓋中原、服務全國、輻射全球”的現代物流樞紐網路。推進河南省現代物流樞紐和現代物流網路建設步伐、強化河南省多式聯運服務能力、提升河南省物流服務水準,助力河南省打造高品質物流服務新體系,助力河南省建設國際物流中心、全産業鏈物流強省。

按照規劃,到2023年將完成鄭州市5個物流樞紐的開發運營工作,啟動周邊城市多個物流樞紐建設,開發運營土地面積近10000畝;總投資規模達到120億元;年度貨運服務量5000萬噸以上,其中鐵路貨運服務量2000萬噸。

目前,鄭州地區佔楊、薛店現代物流樞紐項目已正式啟動。佔楊現代物流樞紐佔地2880畝,主要提供公鐵海聯運、國際陸港、倉儲分撥、冷鏈物流、企業總部基地等服務功能;薛店現代物流基地佔地1572畝,主要提供公鐵聯運、大宗商品供應鏈、公路港、高鐵物流等服務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