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最新動態>

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 湖北患者治愈率超93%

發佈時間:2020-04-01 11:37:57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韓鑫  |  責任編輯:宗超

“以武漢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目前,湖北全省累計治愈患者63000多例,治愈率超過93%。”國新辦31日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介紹。

“疫情發生以來,先後從委屬委管醫院、各省份和解放軍調集42600多名優秀醫務工作者,組成340多支醫療隊馳援湖北,其中重症醫學感染、呼吸、迴圈和麻醉專業人員有15000多名。在臨床救治方面,著力做到基礎醫學與臨床實踐相結合、前方救治與後方支援相結合、醫療與護理相結合、醫療與管理相結合、中醫藥與西醫藥相結合,嚴格落實院內感染防控措施,4萬多名支援湖北醫務人員無一人感染。”馬曉偉説。

當前,湖北還有近1500例病患,其中重症、危重症比例超過1/3,醫療救治將繼續擺在首位。“這些患者普遍年齡較大,合併有多種基礎疾病,病程遷延,救治難度很大。”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介紹,通過向高水準醫院集中、加強生命支援和多器官功能支援、提升病情監測和護理以及建立國家級專家駐點制度等方式,截至目前,這些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轉歸為治愈的比例已從14%提高到88%。特別是進入3月以來,每天都有100到150例重症患者轉為輕症患者。

當前,境外疫情呈現快速蔓延態勢,在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同時,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健委副主任于學軍強調,也要做好從境外到國門、從國門到家門的全鏈條防控,強化無縫銜接和閉環管理,防範境外疫情輸入。

湖北包括武漢在內的部分公路和公共交通正逐步恢復運作,為應對人員流動增加可能帶來的防控風險,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局長常繼樂表示,下一步將依法、科學、精準防控,不把“零新增”作為防控的包袱,同時加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強化社區防控和疫情監測,切實落實發熱門診和定點醫療機構的各項要求,實施分類救治,防止疫情反彈。

“更多定點醫院在完成醫療救治任務後,逐步恢復正常醫療秩序。”焦雅輝介紹,截至3月30日,武漢市已有62家醫院恢復正常醫療,約佔武漢市二級以上醫院的40%。除武漢外,根據風險等級不同,湖北省已有75個低風險市縣全面恢復正常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