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最新動態>

北京供暖是否延長 城管委:看天氣會商討

發佈時間:2020-03-10 14:34:59  |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  作者:   |  責任編輯:宗超

這時宅家最怕著涼感冒,市民期盼供暖能延長

“往年採暖季一結束,天氣忽冷忽熱,老人孩子就容易感冒。現在情況特殊,感冒了去醫院不方便。我查天氣預報,3月13日將有一次降溫,今年要是能延長供暖時間就太好了。”宅在家的小侯,自疫情發生就一直很少出門,他告訴北京日報客戶端記者,盼望這個採暖季能延長幾天,幫家裏人平穩度過氣溫變幻無常的初春。

不僅是小侯,記者發現,在街頭巷尾間、在社交媒體上,越來越多的市民在期盼著延長供暖。

人民網的領導留言板上,有北京市民發表了與小侯類似的延長供暖建議,得到了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的回復。

回復稱:《北京市供熱採暖管理辦法》規定的採暖季為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每年供暖季前和供暖季快結束時,城管委與市氣象局等部門都會進行幾次氣象會商,相關部門根據對氣溫的預測提出是否提前供暖或者延長供暖的建議,報請市政府批准後實施。建立氣象會商機制以來,本市共有4個採暖季經市政府批准延長停暖,分別是:2009-2010年採暖季延長6天,2011-2012年採暖季延長3天,2013-2014年採暖季延長2天,2017-2018年採暖季延長5天。

城管委表示,近期接到了一些市民來電、來信建議要求延長停暖時間,擔心特殊時期待在家中沒有暖氣容易感冒。城管委會按照氣象會商機制要求,會同相關部門進行會商,密切關注法定停暖時間前後的氣溫變化,結合今年的特殊情況一併考慮,並向上級報告按程式進行決策。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離現在最近的一次延長供暖通知發佈于2018年3月15日,當時,北京市正受一股持續5-6天的冷空氣影響,故將居民採暖延期至3月20日24時結束。

供熱企業:隨時聽候統一安排

據中央氣象臺數據顯示,北京市在3月13日會受一次冷空氣影響,最高氣下降到9℃、最低氣溫為-3℃。

記者昨日致電北京市熱力集團96069熱線,得到的回復是:“(延長採暖季)目前還沒有確定消息。”

記者又致電供熱企業北京鴻業集團,其相關負責人表示,儘管疫情讓供熱企業遇到收取供暖費困難等現實問題,但企業依然隨時聽候北京市統一安排,一旦得到延長採暖季的確定消息,將全力保障市民感受到溫暖的延續。

連結

唐山供暖延長7天

河北省唐山市昨天發佈官方消息:“由於受疫情防控影響,大部分居民仍集中在家。結合近期我市天氣情況,經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本採暖季在法定供暖的基礎上,供暖時間延長7天,暫定於3月23日零時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