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最新動態>

應收盡收 不漏一人——武漢發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收盡收的總攻

發佈時間:2020-02-10 11:04:59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劉剛 等  |  責任編輯:宗超


2月9日,武漢市武昌區曇華林社區工作人員為社區居民發放防護物資。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新華社武漢2月9日電 題:應收盡收 不漏一人——武漢發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收盡收的總攻

新華社記者劉剛、胡喆、李勁峰

“春節以來我們統計社區實際居住人數有8042人,其中4例確診患者,17例疑似病例。”武漢市青山區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區黨總支書記桂小妹組織開展拉網式排查,每天睡眠不到4個小時,“這21人都已經全部送至醫院、隔離點,實現應收盡收”。

為完成全部確診及疑似患者得到及時收治,一場應收盡收的戰鬥,正在武漢全面打響!

作為新冠肺炎疫情核心區,武漢的疫情防控目前正處於最關鍵、最緊急關頭。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連日來,武漢市採取多項舉措,全市動員對“四類人員”分類集中管理措施,全力以赴做到應收盡收、不漏一人。


2月9日,武漢市武昌區曇華林社區書記馮晶向記者展示使用手機小程式為居民登記排查體溫。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工人村街青和居共有19棟居民樓,常住人口8200多人,是武漢市最大的公租房小區。由於居住人員混雜,春節前人員流動大,疫情防控形勢複雜。

青和居社區組織25名工作人員,不少身穿雨衣當作防護服,連日來全面排查轄區內5235戶實際居住情況,組織居民測量體溫,進入小區人員必須先測體溫,對體溫異常居民逐人建立健康檔案。

“這段時間大家繃緊了弦,每天都工作到晚上10點多,都特別辛苦,但工作成效也十分明顯。”桂小妹説,通過“拉網式”排查,把確診患者、疑似病例、發燒居民、親密接觸者“四類群體”識別出來,相應採取隔離措施,“疫情防控就能從陣地戰,轉變成殲滅戰”。

應收盡收,刻不容緩!從9日上午開始,武漢再動員全力推進全市1100多個社區危重病人收治、疑似患者隔離、核酸檢測“三清零”工作,將排查出的所有確診患者、疑似患者全部集中收治、分類隔離,確保落實到位,做到應收盡收、應診盡診。


2月9日,武漢市武昌區曇華林社區工作人員打電話通知社區居民領取生活物資。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武漢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胡亞波介紹,目前全市28家定點醫療機構床位數量超過8800張,新建成的火神山和雷神山醫院共有2600張床位,全部用於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已投入使用的三家方艙醫院與由五所學校改造的醫療點,將增加9600多張床位,收治確診的輕症患者。

來自全國各地超過1萬名醫護人員馳援武漢,投身疫情防控、患者救治一線。經過3天培訓,支援武漢的第二批青海醫療隊隊員韓金艷,8日帶領護士團隊進駐“方艙醫院”上崗。這個“方艙醫院”由新洲區全民健身中心羽毛球館改造而成,最多可以容納200名確診患者,韓金艷説:“輕症感染者治療項目不多,我們更多是提供心理護理,疏導情緒。”

社區排查是“四類人員”分類集中收治、實現應收盡收最基礎的關口。武漢市按照“應下盡下、就近就便”的原則,充分整合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力量,以基層黨支部為單位,化整為零,對口支援,充實疫情防控一線幹部力量。

記者9日在江岸區永清街新天地社區採訪時,遇到正在為居民測體溫的江岸區法院執行庭幹部劉江。他和區法院另外5名幹部、4名計程車志願者、10名來自武漢港務局員工,來到新天地社區參與疫情防控,一起為居民服務,“今天又有2名市人大機關的幹部加入。”


2月9日,武漢市武昌區曇華林社區書記馮晶(右)在為社區居民發放生活物資。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新天地居委會黨委委員謝耀説,當天這個社區有3名確診輕症病患由集中隔離點轉到方艙醫院,此外還有1名在家中隔離的疑似病人剛被確診,將由小區送到方艙醫院。

目前,武漢市共有市直機關、市屬國有企業等單位的1.67萬名幹部職工,下沉到疫情較重的社區,統一編入街道社區工作隊。15個城區統籌區直單位和街道(鄉鎮)共計1.77萬名黨員幹部,全覆蓋聯繫包保社區(村),共計3.4萬名幹部職工下沉社區,共同抗“疫”。

新天地社區居委會辦事大廳墻上寫著:“民有所呼,我必有應”。社區黨委書記王瑩介紹,在抗擊疫情的鬥爭中,此前最擔心病人轉不出去,住不進醫院,“解決不了問題,心裏真不是滋味”。

“現在隨著定點醫院、方艙醫院和集中隔離點的增加,應收盡收在紮實推進,加上有大家的支援幫助,我們對做好工作信心更足了。”王瑩説。(參與采寫:廖君、馮國棟、李思遠、李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