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最新動態>

網約車加收“春節服務費”這幾天將最難打車

發佈時間:2020-01-19 16:51:49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宗超

馬上就要過年了,趕著年前走親訪友的朋友們也多了起來。不過最近,不少人發現,隨著春節的臨近,打車越來越不容易。


深圳市民王女士最近上下班打網約車發現,一到高峰期,訂單就顯示排隊需要等待三四十位左右。

而同樣感覺到打車難的還有深圳市民楊先生,他告訴記者,同樣路線行程的訂單,兩個月前還是五十塊錢,而現在已經漲到六十塊錢。

蘭家慶是一位在深圳開了六年網約車的司機,目前他接到平臺通知,服務費在農曆27至29日每一單加5塊錢,從除夕到大年初六每一單加7塊錢。他表示,雖然服務費有所上調,但是身邊不少和他一樣開網約車的司機,依然選擇提前回家過年。


某網約車平臺日前發佈公告顯示,為緩解春節期間打車難的情況,乘客在1月19日到2月3日期間使用即時用車、預約用車、接送機等乘車服務時,需要向司機師傅支付司機過節費。


首汽約車客服工作人員:由於大量網約車駕駛員春節期間開始休息,所以這1月24日到1月30日是春節期間最難打車的幾天。

北京:網約車價格漲 消費者接受難

記者了解到,網約車加收“春節服務費”的情況,在北京也同樣普遍。消費者對此怎麼看呢?

在北京,部分網約車平臺上,目前也標注有春節前後加收服務費的通知。加收費用在1元到9元之間浮動。

北京居民:春節前後從天通苑那邊到國貿這裡大概比平時貴了15%以上。

北京居民:感覺心裏會不舒服,因為平時都那個價格,突然間提高了,所以説心裏還是有想法的。好多時候叫車排隊排好長時間,上車跟司機聊天,他們又説沒單子。


  對於網約車平臺加收春節服務費的行為,專家表示,目前並沒有相關規定禁止。

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 程世東:這個沒有相關的規定,從大的定價機制上來講,我們給它的是市場定價,那市場定價就意味著我們的網路平臺和企業市場主體可以在不同的時間段制定不同的這種價格。

影響價格波動的,依然是供需關係。春節期間,因為陪伴家人、節日休息等原因,接單司機減少,車輛供應下降,但遊客、居民走親訪友卻導致打車需求增加,供需關係變得緊張,車費也隨之上漲。

滴滴網約車平臺策略運營部負責人 蘇少輝:北京平時平均的應答時間是32秒,但本週延長為2分鐘,甚至有些熱點地區在高峰時段排隊時間超過半小時。根據預測今年春節平臺全國平均打車成功率會下降16%。

據介紹,1月24日至1月26日、1月31日,將是打車最難的4天。

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 程世東:政府應該把地鐵公交這種基本公共服務做好。包括在春節期間我們的高鐵、機場也要把公共交通的運力要組織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