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地方傳真>

江蘇靖江騰退生産岸線為生態

發佈時間:2019-11-18 14:21:4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郭天虎

奔騰的長江、壯美的大橋、多彩的花海、悠閒的遊人……11月16日下午,江蘇省靖江市音樂花海公園,來自上海的祝曉雯一邊和同伴拍照留影一邊感嘆:“沒想到靖江有這麼好的地方,值得一來。”


音樂花海公園。盛義攝

音樂花海公園。盛義攝


殊不知,如今的市民出遊“打卡地”,半年多前還是一片淩亂不堪的貨物碼頭和砂石料堆場。
靖江市濱江新城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負責音樂花海公園的投資建設,公司副總經理周銘江介紹:“原先,這裡雜物亂堆,雜草叢生,坑洼不平,連道路都不通暢。”


蘇中高鑫隆物資轉机站被拆除。朱其攝

   蘇中高鑫隆物資轉机站被拆除。朱其攝


變化,源自靖江市堅決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求,務實推進沿江岸線整治和生態修復。去年以來,靖江市合理劃分長江岸線功能分區,對生態岸線、生活岸線功能區內的企業實施關停、退出,對生産岸線區域內企業加快優化、整合和提升。靖江市發改委數據顯示,全市已累計騰退生産岸線6.9公里,騰退出來的岸線恢復其自然屬性。
去年4月,新橋鎮雙龍港涵洞下游,靖江市新宇建設有限公司在長江河道管理範圍內建設的建築物、構築物、阻水障礙物被清除,騰退長江岸線250米。去年12月,位於新橋鎮青龍港西側的靖江市蘇中高鑫隆物資轉机站被拆除,退出岸線143.7米。兩企業被拆除後,近6萬平方米地塊都補種了植物。


被拆除後補種了綠植。盛義攝

被拆除後補種了綠植。盛義攝


靖江市正對新橋鎮生態保護功能區內被拆除企業地塊及新合村“退漁還濕”地塊的生態治理進行整體規劃。新橋鎮副鎮長耿華介紹,項目以生態保護和修復為主,實施完成後,生産岸線將蝶變生態景觀。


新合村江灘養殖場建於1998年,佔地400畝,曾是遠近聞名的垂釣休閒場所,年均人流量約15萬人次。村民郭康泉一直負責打理魚塘,每年勞務收入有2萬元。去年11月,得知養殖場要“退漁還濕”, 老郭心裏挺失落。“他對養殖場有感情,儘管捨不得,還是積極響應。”新合村黨委書記徐月蘭説,老郭現在是村裏義務護堤隊的骨幹隊員,工作一點不含糊。


11月17日,在靖江天生港碼頭,工人們正在拆除碼頭區域內的混凝土生産裝置和鋼結構廠房。天生港碼頭和東興鎮上五圩港江邊的靖江華鑫船舶修造廠今年均要拆除,將分別騰退岸線698.07米和164.69米。東興鎮副鎮長王建波表示:“華鑫船舶修造廠正在抓緊拆除,我們將確保12月底前完成任務。”


長江靖江段生態岸線。朱其攝

長江靖江段生態岸線。朱其攝


靖江市有長江幹流岸線52.4公里,未來生産岸線將控制在21.98公里,佔41.94%,優於江蘇省“將幹流及洲島港口岸線開發利用率降到50%以下”的控制指標。


今年1至10月,靖江市本級工業開票收入846.35億元,同比增長14.7%;靖江港實現貨物吞吐量1.49億噸,超過去年全年,同比增長27%。 (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