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發展邁入正軌

發佈時間:2019-11-12 15:31:2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宗超

中國網訊    精神衛生問題是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和社會問題,今年9月,泉州市民政局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專門成立調研組到永春、晉江、惠安、泉港等縣市區開展對精神康復服務的試點工作調研,探索推動“社會化、綜合性、開放式”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工作。


深入一線摸實情


在調研中,調研組與試點單位人員針對現有的試點工作的目的、意義、優劣條件等進行深入地探討分析,特別是對“四個不足”,即動力不足、經費不足、學員不足、專業力量不足的問題逐一進行剖析,力圖找準推動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發展的著力點和突破口。


精準發力求實效


在調研的基礎上,經過深入討論研究和廣泛聽取意見建議,調研組梳理形成了三項十條對策措施,得到試點單位的廣泛認可,成為日後開展泉州社區康復服務工作的有力抓手。截至目前,作為第一批試點單位的永春縣康樂家園已在規範運營,第二批試點的泉港區、晉江市康樂家園也陸續掛牌成立,惠安縣康樂家園正在快而有序的推進中,泉州市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已經邁入健康發展的軌道。


據悉,在2017年民政部印發的《關於加快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發展的意見》中明確指出:到2025年,全國80%以上的縣(市、區)要廣泛開展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福建省于2018年5月啟動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試點工作,泉州市先後遴選了永春縣和泉港區、晉江市、惠安縣分別作為省第一、二批試點單位。


記者從泉州市民政局還了解到,今年以來泉州市聚焦幫扶特殊群體,在困境兒童、留守兒童、殘疾人、流浪乞討人員等幫扶工作上全面發力,社會福利事業得到了長足進步。除了精神障礙患者的康復服務外,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標準提高至70元/月,一、二級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標準提高至110、60元/月。 截至2019年10月底,泉州市享受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人數共52809人,享受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人數共52028人(其中一級16258人、二級35770人),共發放補助資金8545.7萬元(其中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4509.1萬元、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4036.6萬元)。(林雨松 盛志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