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最新動態>

諸多“大國重器”亮相“中國海洋第一展”[組圖]

發佈時間:2019-10-16 14:00:3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王曉丹 王立彬  |  責任編輯:宗超

新華社深圳10月15日電(記者王曉丹、王立彬)被譽為“中國海洋第一展”的2019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上,一大批海洋“大國重器”及高新技術研發成果亮相。


這是10月15日拍攝的2019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現場。 當日,2019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在深圳開幕,大批海洋“大國重器”及高新技術研發成果亮相。 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被譽為“中國海洋第一展”。2019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以“藍色機遇、共創未來”為主題,吸引450余家企業和機構參展,將重點圍繞現代港口建設、海洋高新技術與裝備製造、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等熱點領域,推出新技術成果,推進中外企業洽談合作。 新華社記者毛思倩攝

15日在深圳開幕的本屆海博會,以“藍色機遇,共創未來”為主題,設置新中國成立70週年海洋經濟成就展展區(含粵港澳大灣區展)、海洋資源開發和海工裝備展區、船舶及港口航運展區、海洋新興産業展區和國際展區等五大板塊,展示中國海洋經濟發展成就以及全球海洋經濟發展最新成果。

“藍鯨1號”鑽井平臺、“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海洋二號衛星、“天鯤號”自航絞吸挖泥船、海洋石油286深水工程船、中國首制極地探險郵輪“格雷格·莫蒂默”號……記者在展會現場看到,一系列高端裝備的模型和高新技術研發成果,吸引了眾多海內外參觀者。

作為“可下五洋捉鱉”的利器,有著橙色“頭頂”、白色“身體”、身似大白鯊的“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模型,堪稱展會上人氣最高的展品之一。這個由我國自主研發的載人潛水器,在馬利亞納海溝創造了下潛7062米的中國載人深潛紀錄,這也是世界同類作業型潛水器最大下潛深度紀錄。

船舶是開展海洋調查作業的重要基礎平臺,一大批新型智慧化船舶也在展會上一展風姿。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造的“天鯤號”,是中國首艘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重型自航絞吸挖泥船。據工作人員介紹,該船裝備了亞洲最強大的挖掘系統,泥泵輸送功率為世界最高功率配置,遠端輸送能力15000米也是世界之最,適用於沿海及深遠海港口航道疏浚及圍海造地。

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説,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海洋經濟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中國倡議堅持創新驅動,共推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堅持綠色發展,共建海洋生態文明;堅持合作共贏,共築海洋命運共同體。

維德角共和國工業、貿易與能源部部長亞歷山大·蒙泰羅説,中國倡議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對於發展世界藍色經濟、與沿海和島嶼國家合作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是推進海洋新技術成果轉化和産業化的重要功能平臺,也是促進海洋經濟國際合作的高端經貿平臺。本屆海博會還將舉辦系列論壇以及高端對話、成果發佈、商務推介等配套活動,預計專業觀眾達2萬人,共計21個國家和地區的455家企業和機構參展。


10月15日,觀眾在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展臺了解海洋石油286深水工程船。 新華社記者毛思倩攝


  10月15日,與會者參觀“藍鯨1號”鑽井平臺模型。新華社記者毛思倩攝


10月15日,觀眾在招商局展臺了解首艘國産極地探險郵輪“格雷格·莫蒂默”號。新華社記者毛思倩攝


  10月15日,與會者參觀“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模型。 新華社記者毛思倩攝


10月15日,與會者經過“藍鯨1號”鑽井平臺與“天鯤號”自航絞吸挖泥船展板。 新華社記者毛思倩攝


  10月15日,觀眾在參觀海洋新城展臺。新華社記者毛思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