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最新動態>

官方:預計到今年底90%以上貧困縣將實現摘帽

發佈時間:2019-09-27 15:18:5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高思  |  責任編輯:宗超


9月27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舉辦第三場新聞發佈會。中國網 高聰 攝

中國網9月27日訊(記者 李高思)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實際增長40倍,農村貧困人口大幅減少……9月27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舉行第三場新聞發佈會,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永富亮相,介紹了我國在70年發展中鄉村振興和扶貧攻堅的情況。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農業農村經歷長足的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脫貧攻堅工作不斷地深入推進,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越來越近。

9%的耕地養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

成功解決了14億中國人的吃飯問題。1949年,我國糧食産量僅有2264億斤,70年裏先後邁過11個千億斤臺階,現在已連續4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還有“油瓶子”“菜籃子”“果盤子”也是供應充足,用9%的耕地養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

基本消除了農村絕對貧困。改革開放初期農村貧困人口有7.7億,2018年底減少到1660萬,2020年即將全部脫貧。

農村民生也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扣除物價因素,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實際增長40倍,達到14617元,超過99%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農村義務教育實現全覆蓋,農民有了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

農業生産方式發生革命性變化,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8.3%,良種實現全覆蓋,旱澇保收、高産穩産的高標準農田達到6.4億畝,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已經超過80%,農民面朝黃土背朝天、人拉牛耕已經成為歷史,我國農業進入主要依靠科技裝備驅動的新階段。

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加快發展,農藥化肥使用量實現負增長,現在打農藥也從過去的肩扛手提變成了無人機作業。手機已經成為農民的新農具,農民坐在家裏劃劃手機就能了解技術和市場資訊,甚至可以控制澆水和施肥。

形成了一套中國特色的“三農”政策體系。改革開放以來,實行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堅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針,告別延續2600多年的“皇糧國稅”,建立農業補貼制度,土地承包期將再延長30年,推行“三權分置”改革,搭建起農業支援保護和農村改革發展穩定的制度框架。

開啟了鄉村振興新篇章。兩年來,鄉村振興全面啟動,規劃體系、政策體系不斷完善,農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和黨的建設在統籌推進。

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得到歷史性解決

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成效顯著,農村貧困人口大幅減少,即將消除農村絕對貧困。按照我國農村現行扶貧標準,2013-2018年,我國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8000多萬人,每年減貧人數都保持在1200萬以上,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1.7%。832個貧困縣已脫貧摘帽436個。

貧困地區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貧困地區呈現出新的發展局面。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投入大量增加,發展能力明顯增強,特色優勢産業迅速發展,生態環境顯著改善,貧困群眾生活品質穩步提升。貧困縣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速高出全國平均水準2個多百分點,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高出全國農村平均水準2.3個百分點,發展差距逐步縮小。

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偉大實踐中,農村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鬥力顯著增強,農村基層治理能力和管理水準明顯提高,黨群幹群關係不斷改善,人民群眾獲得感明顯提升,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進一步鞏固。

中國減貧加速了世界減貧進程,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方案。中國是最早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發展中國家,有組織有計劃大規模的扶貧開發,尤其是精準扶貧方略的實施,走出了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為全球減貧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預計到今年底,全國95%左右現行標準的貧困人口將實現脫貧,90%以上的貧困縣將實現摘帽,再經過2020年一年的努力,絕對貧困問題將得到歷史性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