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科學院《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書係》出版發佈座談會在京舉行

發佈時間:2019-09-25 15:08:5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宗超

中國網9月25日訊,為喜迎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中國社會科學院《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書係》出版發佈座談會今天在京召開。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蔡作致辭,中國社會科學院秘書長、黨組成員趙奇主持座談會。《書係》編撰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編撰工作委員會成員、協調工作小組成員、各冊圖書主編和主要參與者,及30多家媒體記者參加座談會。


受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書係》編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謝伏瞻委託,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蔡作出版發佈會致辭。


在回顧新中國發展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時指出,70年來,我國主要經濟社會指標佔世界比重大幅提高,經濟總量大幅躍升,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地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中不斷完善和發展,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思想文化事業繁榮發展,科學技術實現巨大跨越;社會生活發生巨大變化,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民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邁向全面小康,社會保障、社會服務和社會治理體系不斷健全,城鄉居民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生態文明建設紮實推進,走出了一條生態文明建設的中國特色道路。蔡對偉大成就的回顧總結,深刻闡釋出了新中國70年的偉大跨越,源於我們有一個先進的政黨,源於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源於偉大的中國人民。新中國70年的輝煌成就充分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只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才能實現黨的初心和使命,只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才能確保中國這艘航船始終沿著正確的航向破浪前行,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新局面,譜寫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還簡要回顧了70年來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發展歷程與各個歷史時期黨中央對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親切關懷。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戰略任務。2017年3月5日,黨中央印發《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對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作出戰略部署。2017年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就中國社會科學院建院40週年發來賀信,發出了“繁榮中國學術,發展中國理論,傳播中國思想”的號召。2019年1月2日、4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分別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和中國非洲研究院成立發來賀信,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不到兩年的時間內,習近平總書記專門為一個研究單位“三次”發賀信,這充分説明黨中央對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視前所未有,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關懷前所未有。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涌現出一批優秀人才和成果。經過不懈努力,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


指出,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與時代同發展,與人民齊奮進,巨大的歷史成就不僅為我們積累了寶貴經驗,更激勵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在新時代肩負重任,繼往開來。哲學社會科學發展必須堅持五個“堅定不移”的基本原則,即:堅定不移地加強和改善黨對哲學社會科學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地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堅定不移地踐行為人民做學問的理念;堅定不移地以研究回答新時代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為主攻方向;堅定不移地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


在總結中指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書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學術導向,秉持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原則,力求客觀、詳實地回顧總結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政治、經濟、社會、法治、民族、生態、外交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系統梳理了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重要學科發展的歷程、成就和經驗。《書係》是為新中國成立70年而作,希望新中國成立80年、90年、100年時能夠接續編寫下去,成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向共和國生日獻禮的精品工程,以此祝願我們的偉大祖國繁榮昌盛!祝福我們的人民幸福安康!


中國社會科學院科研局局長馬援介紹了《書係》工作實施背景、過程和編撰情況。他特別強調,《書係》的推出是院黨組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社科院“三次”賀信精神以及黨中央對社科院“三個定位”要求做出的重大工作部署,是院黨組帶領社科人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充分展現堅持為人民做學問、出精品的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的重要工作舉措。《書係》是舉全院之力推出的高品質精品社科著作,編撰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既聚焦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又著眼于促進社科院“三大體系”建設。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社長趙劍英作出版發行情況介紹。他表示,該叢書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的獻禮之作,堪稱一部規模恢弘的當代哲學科學學術發展史和學科發展史,是中國社會科學院踐行習近平總書記“5·17”重要講話,構建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基礎性工程。出版這套叢書是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的光榮使命,社領導親自挂帥,從各部門抽調精幹力量組成項目組,以最高標準對各環節工作精雕細琢、精益求精,努力將《書係》叢書打造成學術精品。下一步將再接再厲,做好第二批成果的編輯出版及全套叢書的發行、走出去和數字出版工作。


發佈座談會上,首批發佈圖書的5位代表介紹了分冊圖書組織編撰情況。


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樊建新研究員以“新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70年”為題作專題介紹。樊建新研究員介紹了《新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70年》一書以歷史為線索,全面、系統地梳理了新中國70年每個重大歷史階段開工克思主義在我國的宣傳、研究、發展、運用和創新的主要內容,同時以理論板塊維度,圍繞馬克思主義著作、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創新,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黨建學説、國際共産主義運動和世界社會主義研究、國外馬克思主義、思想政治教育等九個專題,對新中國70年來馬克思主義研究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進行了梳理;該書系統總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70年的基本經驗,探析了馬克思主義研究的特點、重大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 展望了馬克思主義各學科的發展前景和未來。


語言研究所所長劉丹青研究員以“新中國語言文字學的輝煌70年”為題作專題介紹。劉丹青研究員從新中國成立之初國家事業的需求推動了語言文字研究的發展、改革開放為中國語言學注入強大動力、21世紀中國語言學研究提升新的高度三個歷史時期,回顧總結了新中國語言文字研究的發展歷程和取得的成績,深刻詮釋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語言文字研究進入了歷史上發展最快、學術最繁榮的時代。


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張車偉研究員以“新中國人口學研究70年”為題作專題介紹。張車偉研究員介紹《新中國人口學研究70年》一書首先從中國70年人口變化趨勢和不同時期人口問題的爭論入手,用歷史的視角對我國人口生育政策的提出背景、學術和政策討論,以及人口政策調整等相關問題進行了系統的總結和梳理。其次,該書對人口統計學中的人口統計數據、生育和死亡分析、婚姻分析、出生性別比、人口預測等問題的發展進行了文獻回顧和總結。此外,該書對人口變動對經濟社會發展以及資源環境産生的影響,對人口與經濟的相互關係、人口結構變動産生的儲蓄效應和人口紅利等宏觀經濟問題進行了綜述,並歸納分析了人口轉型帶來的人口老齡化和社會影響、人口遷移流動的社會影響以及性別結構失衡的社會影響。最後,本書對人口發展與資源承載力、資源環境協調發展和氣候變化等問題進行了總結和展望。


國際法研究所所長莫紀宏研究員以“新中國70年法治建設的啟示和經驗”為題作專題介紹。莫紀宏研究員回顧總結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産黨保證和支援人民當家作主,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的歷史進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積累的寶貴經驗以及獲得的重要啟示,展望了開啟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強國的新征程。


當代中國研究所經濟史研究室主任鄭有貴研究員以“再現發展道路,增強道路自信”為題作專題介紹。鄭有貴研究員介紹了該冊圖書從中國社會主義發展道路70年探索的獨特角度組織撰寫,以翔實、準確的資料為依據,從歷史、全局、戰略的高度,系統梳理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奮鬥歷程,全面總結了新中國社會主義發展70年的輝煌成就和基本經驗,深入論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的歷史,是一部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奠基和發展歷史,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探索、開創、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而不斷奮鬥的歷史。編撰工作“始終遵循《黨章》和《憲法》以及《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精神”,堅持“突出社會主義發展道路這條主線”和“以論為主和史論結合”,廣泛徵求理論和黨史國史領域權威機構權威專家意見,更加注重思想性、理論性和權威性。


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5·17”重要講話精神和致中國社會科學院“三次”賀信精神,加強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更好地發揮社科院“三大定位”功能和國家高端智庫作用,由院黨組直接領導、具體部署的《書係》編撰工作自2018年底啟動,全院多學科共同參與、優秀科研精幹力量集中編撰。《書係》分為國家發展建設史和哲學社會科學學術研究史兩個序列,全面系統地回顧總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發展壯大的歷史進程。《書係》共30冊,首批13冊圖書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