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2017首頁>最新動態>

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10月20日在烏鎮舉行

發佈時間:2019-09-18 18:49:3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彭瑤  |  責任編輯:宗超


9月18日,國新辦就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有關情況及籌備工作進展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 鄭亮 攝

中國網9月18日訊(記者 彭瑤)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將於10月20日-22日在浙江烏鎮召開。

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副主任劉烈宏介紹,本次大會以“智慧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為各方提供碰撞思想、營造共識、攜手合作的平臺,共同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屆時,來自政府、國際組織、領軍企業、技術社群和社會團體的1500多位重要嘉賓將受邀出席。目前,大會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

新架構首度亮相 新增“直通烏鎮”全球網際網路大賽

劉烈宏指出,今年大會除了往屆大會分論壇加領先科技成果發佈和博覽會之外,新增“直通烏鎮”全球網際網路大賽。

世界網際網路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將發佈15項左右年度頂級網際網路科研成果。本屆“網際網路之光”博覽會將啟用新展館,展覽總建築面積達4萬平方米,同時積極利用新産品新技術發佈、項目合作洽談等板塊,賦能企業發展,加速項目落地;“直通烏鎮”全球網際網路大賽聚焦網際網路雙創領域,打造新興産業和數字經濟的國際性賽事品牌,在本屆大會期間將舉辦總決賽及頒獎活動,助推全球網際網路合作創新,激發網際網路創業活力。

今年大會論壇的內容將聚焦“科學與技術”“産業與經濟”“人文與社會”“合作與治理”四大重點板塊,共設置20個分論壇;中外部長高峰論壇、企業家高峰論壇等一批經典品牌論壇將繼續舉行,同時新增一批高層次、高品質的論壇;議題既涵蓋人工智慧、5G、開源晶片等科技熱點,又包括産業數字化、金融科技、工業網際網路等産業前沿,還涉及網路空間數據治理、網路空間國際規則等各方關切的議題,更具針對性和前瞻性。

大會組織工作堅持國際視野,積極加強與知名國際組織、國際智庫等方面的互動合作,聚合了聯合國系統多家機構、世界經濟論壇、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等40余個國際組織共同參與,促成多場高標準對話及論壇活動,推動形成更多全球共識。同時,今年大會嘉賓邀請的規格也更高、更加多元化,各國政府代表、企業領軍人物、知名專家學者、國際組織負責人等一批重要嘉賓將與會。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朱國賢表示,本屆大會期間,在新建2萬平方米、可同時容納1萬人的網際網路之光博覽中心,阿里巴巴、騰訊、華為、卡巴斯基實驗室、寶馬、愛普生等中外知名企業將集中亮相一批最新的科技成果,全球領先網路科技將輪番上演。同時,將引入5G遠端駕駛、智慧零售貨櫃、透明屏、太空漂移車等數十項智慧化項目,大會資訊化管理和服務水準也進一步提升,讓人們體驗科技賦能的無限魅力。

3個報告展現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重要成果

劉烈宏介紹,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報告、世界網際網路發展報告(以下簡稱“網際網路大會藍皮書”)與烏鎮展望,是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重要成果。

《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9》將對中國網際網路25年的發展歷程進行回顧總結,重點闡述2019年我國網際網路發展的新進展、新成果、新趨勢,系統展現中國從網路大國向網路強國加速邁進的鮮活經驗和創新做法。《世界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9》將回顧網際網路誕生50年來的發展歷程,對2019年全球網際網路發展狀況進行分析評估,匯總整理2019年主要國家推動網際網路發展的生動實踐和實際成效,並進行剖析和解讀,努力為全球網際網路發展提供新的思想借鑒和智力支撐。《烏鎮展望2019》將闡述網際網路對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突出貢獻,分析網際網路發展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展望國際社會共同推動網際網路繁榮發展的美好願景。

劉烈宏表示,今年,在網際網路大會藍皮書中特別增設了“世界網際網路發展50年”和“中國網際網路發展25年”兩個章節,分別對世界網際網路和中國網際網路的發展歷程做了簡要回顧,闡述了網際網路對人類産生的深刻影響,以及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帶來的歷史機遇。系統分析了網際網路發展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並對如何積極運用網際網路、發展網際網路進行了展望,體現了對網際網路未來發展的堅定信心和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