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2017首頁>最新動態>

京津冀“1小時生活圈”正在成型 交通完善推動産業聚集

發佈時間:2019-07-19 09:39:29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趙昱  |  責任編輯:宗超

京津冀“1小時生活圈”正在成型

三地修建新機場、消除“斷頭路”、開通高速公路,交通完善推動産業和人才聚集

區域發展,交通先行。通達的交通在推動産業和人才聚集的同時,也給各地百姓的生活帶來了便利。

交通網路的完善,不僅是出行方式多樣化的表現,更是城市規劃建設、區域協同發展過程中重要的一環。新機場的修建、“斷頭路”的消除、高速公路的開通,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五週年以來,三地交通一體化程度不斷提高,“京津冀1小時生活圈”逐漸成形。

一代人的“雙城記”

來自河北省張家口市的張強是個90後。大學畢業後他選擇留在北京打拼,至今已有三年。三年中,他與父母通過數不清的電話,發過數不清的資訊。但最能拉近他們之間距離的,莫過於鐵軌上隆隆駛過的一列列火車。

據張強介紹,他的母親是一家公司的業務員。由於工作的原因經常往返于北京、天津、石家莊、張家口等城市之間,閒暇時也會來北京看望自己。在他的印象裏,鐵路一直是母親最好的夥伴。早先坐過“綠皮車”,買不到火車票的時候也坐過長途汽車。有了高鐵之後出行明顯方便了不少。不僅路程上的耗時大大減少,車內環境和站內服務也有很大程度的提升。“在家中可以踏踏實實地休息,在車上可以安安靜靜地看書,不用提前大半天出門,時間利用也更加充實。”

路上的時間省下了,留給家人和自己的時間就更多了,跟母親一樣,張強也有這樣的想法。父母年歲漸長,身子骨也大不如前。因此,雖然張強工作很忙,但他經常抽時間回家。“現在,從北京到張家口的火車車程大多在3個小時到4個小時之間,等京張高鐵開通了,這個時長就會大大縮短。週五下班之後出發,抵達張家口時還能趕上吃晚飯。”張強如是説。

“三地生活”同城化

記者了解到,張強口中的“京張高鐵”已於今年6月12日全線鋪軌完成,全線預計9月開始聯調聯試,今年年底建成通車。屆時,北京到張家口的車程將縮短至一小時以內。另外,京張高鐵還將與呼張和大張兩條高鐵線路相連,輻射西部地區,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除京張高鐵之外,今年7月1日,新機場高速、新機場北線高速中線已貫通;年內,延崇高速主線將在年底建成通車,京雄高速有望開工。京津冀三地的道路不斷交織,共同在京畿大地上編織出一張縱橫交錯、四通八達的多維度交通網。

城際交通的通達度增強了,便捷度也獲得了提升。早在2017年底,京津冀主要城市之間已經實現交通“一卡通”。目前,北京與天津、河北之間已開通多條公交線路,市民只需使用一卡通,就能以實惠的價格往來于北京與燕郊、大廠、固安、涿州等環京城市。這些公交線路將與京津城際、京雄城際等已建成或建設中的高鐵一道,使“雙城生活”同城化。

張強表示,自己身邊也有過著“雙城生活”的人。“交通網路的完善和交通線路的‘班車化’減少了時間的耗費,增加了時間的可控性。對於許多年輕人來説,大城市的房屋租金較高。‘雙城生活’既能幫助他們節約生活成本,又能使他們以更低的價格找到更為舒適的居住環境。”

根據此前出臺的《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規劃》,到2020年,京津冀三地將會搭建起多節點、網格狀的區域交通網路,屆時將形成京津石中心城區與新城、衛星城之間的“1小時通勤圈”,京津保唐“1小時交通圈”,相鄰城市間基本實現1.5小時通達。

對於京津冀地區未來的發展圖景,年輕的張強也有自己的期冀。他説,中小城市在實現與大城市交通連通的同時,也要不斷發現新機遇,逐漸探索屬於自己的産業發展之路,不要只做雙城中“沉睡”的那一部分,要爭取讓城市的白天更加忙碌,“讓協同的效應真正發揮出來”。

交通互聯

京張高鐵,目前已全線鋪軌完成,預計2019年9月開始聯調聯試,年底建成通車。京張高鐵起點為北京,終點為張家口,正線全長174公里,通車後一個小時以內即可由北京到達張家口。

2019年9月30日前,大興國際機場將正式通航。滿足年旅客吞吐量1億人次需求。

將要開通的軌道交通包括新機場快線(草橋-磁各莊-北航廈)、京雄城際鐵路(北京-雄安)。

2018年10月18日,津石高速天津東段開工。2019年2月,津石高速石家莊段工程已進入實體施工階段,計劃2020年底建成通車,屆時天津到石家莊僅需2小時,濱海新區與雄安新區之間車程預計可縮短至1.5小時左右。

大興機場高速

2019年7月1日通車,北起南五環,南至大興國際機場北側圍界,全長約27公里,規劃為雙向八車道。目前僅開通五環至北線高速互通立交段。北線高速互通立交至機場航廈段將隨大興國際機場啟用同步開通。

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公路(通州-大興段)2018年8月20日通車,起點為北京市大興區採育鎮南側市界,終點為北京市通州區西集鎮東側市界,與河北省香河縣段規劃線位相接,全長38公里,雙向六車道。

京秦高速公路北京段,2018年8月20日通車,起點為東六環小龐各莊橋以北260米處,終點至北京市界,道路全長約6.3公里,雙向六車道。全長設計時速120公里/小時。京秦高速北京段的通車,將分流京哈高速的運輸壓力,助力打造京津冀一小時生活圈。

2019年3月29日,歷經4年建設,連接北京市通州區與廊坊三河市燕郊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的燕潮大橋正式通車。

2017年8月21日,中國標準動車組列車“復興號”開始在京津城際鐵路上“服役”。2018年8月8日,京津城際全線恢復350公里時速,兩座城市間的距離縮短為30分鐘。

京臺高速北京段,2016年12月9日正式通車,起始地點為南五環舊宮新橋,終點位於禮賢鎮田家營村(京冀界),與京臺高速公路河北段相接,全長26.6公里,雙向八車道,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消除“斷頭路”的重要工程。

數讀

★五年來,京津冀聯手打通京臺、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區環線等高速公路和幹線公路,總里程達1600公里,形成“京津冀一小時交通圈”。

★截至2018年底,河北省11個設區市900余條城市公交線路約1.5萬輛公交車及石家莊地鐵完成了資訊系統升級改造,實現與京津交通“一卡通”,京津冀互聯互通卡發行量達88萬張。

★截至2018年8月1日,京津城際整整開通十週年,累計運送旅客約2.5億人次。作為京津城際主要經停車站,武清站日均發送旅客由最初的366人增至1萬餘人,單日最高發送量為1.6萬人。

本版采寫/新京報記者 趙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