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2017首頁>地方傳真>

國家網信辦發佈《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8年)》

發佈時間:2019-05-07 23:32:0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孫宇

    

        5月6日上午,《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8年)》在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發佈。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發佈了報告的主要內容。

        報告指出,當今世界,資訊化、數字化、智慧化是鮮明的時代特徵,世界經濟數字化轉型成為大勢所趨。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加快建設數字中國,就是要適應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全面踐行新發展理念,以資訊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報告顯示,2018年,各地區、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全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國家資訊化發展戰略綱要》和《“十三五”國家資訊化規劃》,立足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立足推進高品質發展、立足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立足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動資訊化發展。總體上看,2018年數字中國建設整體推進、成效明顯,重大任務全面發力,重點工程縱深推進,優先行動落地見效,順利完成國家資訊化發展年度目標任務,取得新的重要進展:資訊化發展能力明顯增強,資訊化整體水準持續提升,資訊化踐行新發展理念邁出堅實步伐,資訊化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資訊化有力支撐重大改革實施,資訊化發展環境進一步改善。

       報告指出,數字中國建設重大任務深入推進,2018年,《“十三五”國家資訊化規劃》確定的國家資訊化發展主要指標完成情況良好。從發展指標看,國內資訊技術發明專利授權數、光纖入戶用戶佔總寬頻用戶的比率、固定寬頻家庭普及率、移動寬頻用戶普及率、貧困村寬頻網路覆蓋率等5項指標提前完成“十三五”末目標。從重大任務實施成效看,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加快建設,資訊技術創新能力逐步增強,數據資源體系建設成效明顯,數字經濟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電子政務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水準明顯提升,網路扶貧與數字鄉村建設接續推進,資訊化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報告對2018年各地區資訊化發展情況進行了評價,結果顯示:2018年各地區資訊化發展水準整體提升,北京、廣東、江蘇、上海、浙江、福建、天津、重慶、湖北、山東等地方資訊化發展評價指數排名前十位,上述地方認真落實數字中國戰略部署,制定實施數字化規劃或行動計劃,整體推進資訊化創新發展,資訊化發展水準走在全國前列。

       報告分析了數字中國建設面臨的形勢,提出2019年數字中國建設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路強國的重要思想,要加強戰略統籌,開展“十四五”資訊化規劃預研;要優化創新生態,增強網路資訊技術創新能力;要發揮投資關鍵作用,加快建設新型基礎設施;要立足高品質發展,推動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要著力縮小數字鴻溝,統籌推動城鄉資訊化融合發展;要促進改革創新,推動電子政務發展與資訊惠民;要堅持安全發展,加強網路安全保障能力建設;要深化開放合作,推動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