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2017首頁>地方傳真>

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研討會在京召開

發佈時間:2019-04-15 11:04:0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宗超

image002.jpg

 

       四月的北京陽光燦爛,金色的大地百花吐艷。由中國生態補償政策研究中心主辦,在國家發改委地區振興司、亞洲開發銀行、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北京博祥公益基金會等單位的支援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研討會”于2019年4月12日在北京隆重召開。


image003.jpg

 

       本次會議以“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為主題,以實踐和政策為導向,探討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的多種途徑,交流建立中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所面臨的政策機遇、制度需求以及實踐中的問題,為推進中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提出政策參考建議。


image005.jpg

會議在中國生態補償政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靳樂山教授的主持下拉開序幕。


image007.jpg

國家發改委振興司劉通處長講話


       首先,國家發改委振興司劉通處長就九部委出臺的《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行動計劃》政策文件的背景和精神進行了解讀。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為落實十九大報告精神以及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意見》要求,國家發改委等九部委聯合印發《行動計劃》。劉處長指出,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是我國生態補償的短板,補足這個短板對於健全我國生態補償機制有重要意義。劉處長還就《行動計劃》的政策內容逐一進行了分析解讀,提出了落實政策要求和目標任務。


image009.jpg

中國生態補償政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靳樂山教授


       隨後靳樂山教授以《中國生態補償政策框架新擴展》為題進行主旨發言。靳教授認為《關於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行動計劃》這個政策文件是我國健全生態補償機制里程碑式的重要行動,是我國完善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的頂層設計。在未來幾年,這個《行動計劃》會成為我國大力發展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的政策指南。《行動計劃》標誌著我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政策框架基本形成,其核心內容可以概括為兩個方面,一個方面是産業的生態化;另一方面是生態的産業化。靳教授提出要落實好《行動計劃》需處理好的三個方面的關係:第一就是要處理好市場化的生態補償機制和我們現在主導的、大部分由政府出資的生態補償機制之間的關係;第二是處理好市場化生態補償機制和市場之間的關係;第三要處理好頂層設計和基層創新的關係。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所長助理程會強研究員、亞洲開發銀行東亞局主任環境專家Pavit Ramachandran先生以及來自高校和研究所的研究者,環境交易所和其他私營部門的經營者、公益基金會和環保組織的實踐者都分別就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做了精彩報告,同時展開多角度討論與問答。 


image012.jpg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與會專家認為,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是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的重要途徑。在研討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的眾多途徑時,重點強調了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途徑的必要性、可能性和緊迫性。雖然財政、稅收、價格、貿易等途徑都能促進生態産品價格的實現,但是引入社會資金和公眾參與的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在生態産品價值實現途徑中更具有可持續性。與會專家學者還分別研討了海洋、森林、流域等領域生態補償中如何引入市場化、多元化補償機制。生態補償的實踐者分析交流了環境權益交易市場在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中的作用。


image017.jpg

image016.jpg

image015.jpg


       本次研討會受到社會各界高度關注,人民網、光明網、中國網、中國報導、中國經濟網、中國日報等新聞媒體大力支援,共有來自國務院有關部門、地方發改委、科研院所、高校學者、相關企業的140多名代表參會。研討會在中國生態補償政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靳樂山教授的主持下圓滿落下帷幕。會議的成功召開將促進各界參會代表認真總結和思考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實踐經驗,傳播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理念,推動我國生態補償機制不斷完善。

 

 image0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