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2017首頁>最新動態>

並非天然零污染 公園野菜挖不得

發佈時間:2019-04-15 09:06:0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宗超


  雙橋附近東1時區公園的市民拎著塑膠袋摘野菜


  園內發佈噴灑農藥提醒市民不要觸摸的提示

都説春天是吃野菜的季節,就圖個“野生純天然”,愛吃野菜的人尤其鍾愛去公園裏“自助”挖野菜。近日,北京各大公園迎來一群挖野菜的人,奧森公園、東壩郊野公園、大興南海子公園等公園裏遊客採挖野菜的現象十分普遍。但專家提醒,公園裏的野菜最不安全,容易誤食和中毒。此外,野菜雖營養價值高,但胃腸消化能力差的人應少吃。

發現

老人手拿小刀挨個土坡鏟挖野菜

近日,奧森公園、東壩郊野公園、大興南海子公園等公園內遊客採挖野菜的現象十分普遍,主要採挖的種類包括苜蓿、蒲公英、苦碟子、二月蘭。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和東壩郊野公園裏大片的二月蘭被“掐尖兒”,而在大興南海子公園,蒲公英被連根拔起。在東壩郊野公園,樹下大片的二月蘭被“掃蕩”,不少植株還未長大,地面生長的部分就被整根掐下,只留下花根。

昨日上午,北京青年報記者來到朝陽區雙橋附近的東1時區公園發現,除了健身、遛彎、親子的市民,也有專門來挖野菜的人群。北青報記者剛進園就注意到,有帶著孩子的家長手裏拿著一袋子野菜正往園外走,還不時打量著裝著野菜的袋子。

在一處種滿各種果樹的區域,兩位老人正在弓著腰用小刀或者小鏟子直接鏟挖野菜,動作嫺熟。老人告訴北青報記者,她們從上午十點多就開始挖了,挖一會就會轉戰另一個土坡,挖近一小時後就能挖到一中號塑膠袋的量。其中一位老人説,“野菜是野生純天然的,就是吃個新鮮,清明節前後來挖最合適,再過一週基本就沒了。”

兩位老人還向北青報記者介紹起野菜的功效和做法:苦碟子具有消炎去火、促排便的作用,食用方法就是涼拌、蘸醬吃、包水餃做餡、麵條當配菜等。蒲公英洗凈曬乾後泡茶也有消炎的作用,“這在中藥裏都有記載。”

當北青報記者問及這裡允不允許挖野菜以及食用是否安全時,其中一個挖野菜的老人告知,“這都是野生的,可以挖,而且現在也不是長蟲的時候,沒人打藥。”

無視

園內提醒噴灑農藥 居民不住手

東1時區公園裏的兩位老人告訴北青報記者, “你挖野菜得認準了才行,挖錯了會中毒的。”

過了一會有一對老人帶著孫女來挖野菜,他們的“目標”是苜蓿。老大爺説:“只掐尖,過幾天就會再長出來。”

當他們來到挨著花廊的一處土坡,正準備繼續開挖時,一位練習樂器的居民趕緊制止:“這裡昨天剛打過藥,不要挖野菜了。”該居民告訴北青報記者,13日一輛車在周圍大規模地噴灑農藥。“你看這蜜蜂都不敢靠近這花了。”聽到她的提醒後,挖野菜的人便不再繼續了,但是對於已經挖到的野菜卻捨不得扔掉。“回家好好洗洗、泡一泡就行。”挖野菜的人説道。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公園裏有多處提示牌。提示牌上寫道:為預防及控制公園蚊蠅滋生、消滅鼠害及綠化病蟲害的發生,將不定期對公園內綠地、湖、垃圾桶周邊等進行打藥消殺處理。在此提示您務必注意以下事項:請看管好自己的小孩,不要在公共區域觸摸相關綠植、水域及草地周邊等,以免對您的健康造成傷害。

解讀

公園水質下生長的野菜要謹慎食用

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園林工程部副主任付娜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些植物都是公園進行播種來保持生物多樣性的,因為植物有防病蟲害的需求,所以公園會不定時進行打藥。此外,公園的灌溉水源是中水,達不到飲用的標準,所以不建議食用。

北京林業大學風景園林專業的講師沈倩告訴北青報記者,公園裏的野菜一般都是野生的,是可以食用的,作為春天觀賞類地被植物二月蘭在園林中比較普遍,主要是人工栽植的。她提醒,公園一般都會採用回收利用的水對植物進行自動噴灌或人工澆灌,所以食用在這種水質下生長出來的野菜就得謹慎一些了。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也告訴北青報記者,公園裏的野菜千萬不要採摘。野菜雖然是野生的,卻並不是零污染的。因為公園裏的植被本身不是供食用的,噴灑的農藥與農田使用的農藥也有所不同,農田種植的農作物是專門供人類食用的,所以農藥的使用是有嚴格的管理規定的,但是公園裏使用的藥物就不會考慮對人體的傷害。

現在薺菜、苜蓿尖等已經進行大規模人工種植了,直接購買這種更安全,還能防止因自己採摘到錯誤的野菜造成誤食中毒。

文並攝/本報記者 宋霞 統籌/張彬

提醒

野菜雖有功效但並非適合所有人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表示,野菜總體而言膳食纖維、維C比栽培的蔬菜高,有的具有一定的清火消炎等作用。但是野菜內含的草酸、生物鹼等物質對於人體的消化吸收是有不好的影響的,建議胃腸消化能力差的人少吃。

另外從口感上,野菜苦澀味比較重,建議在食用時用水焯一下除去苦味。但她同時表示,經過處理後野菜本身的營養物質也流失了一多半。

此外,針對有的人認為吃了野菜拉肚子是好事,誤認為是在排毒,范志紅則表示,如果食用野菜後出現了拉肚子的情況,就不要再繼續吃野菜了,很可能是因為本身消化功能不好的緣故,如果繼續長期吃野菜會造成營養不良、骨質疏鬆等,所以要適可而止,不建議抵抗力差的人尤其是嬰幼兒食用野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