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2017首頁>最新動態>

自動駕駛汽車來了車企紛紛發力 路準備好了嗎?

發佈時間:2019-04-04 11:40:51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宗超

原標題:隨著自動駕駛技術的快速發展,“聰明”的車對道路的要求越來越高

自動駕駛汽車來了,路準備好了嗎?

4月1日,國內首份自動駕駛路測報告出爐。過去一年,54輛自動駕駛汽車在北京道路上測試安全行駛超過15萬公里,初步具備從研發測試向示範運作與商業模式探索的基礎。而在汽車市場上,眾多車企也紛紛發力,爭先恐後地推出搭載L2級自動駕駛技術的量産車型。業內預計,今年L2級自動駕駛普及之後,明年將成為L3級自動駕駛汽車量産的元年……

在技術、資本和政策的共同推進下,曾經充滿科幻色彩的自動駕駛正加速轉變為現實。然而,沒有路,再好的車也跑不起來。隨著自動駕駛技術的快速發展,“聰明”的車對道路的要求越來越高,車路協同成為擺在自動駕駛汽車面前的一道新問題。

自動駕駛想像空間有多大?

人工智慧、5G、物聯網、智慧交通……近年來,新技術帶來的新概念層出不窮。但像自動駕駛這樣,能把各領域熱門技術悉數收入囊中,並同時站上技術、資本、政策等多個高地和風口的産業並不多。

自動駕駛的想像空間到底有多大?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朱華榮認為,它不僅將帶來汽車産品形態的根本性變化、顛覆傳統汽車技術體系和産業格局,還將引發消費者出行和生活方式、資訊技術和通信方式、資訊和交通基礎設施的變革。

根據國家此前發佈的《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徵求意見稿)》,2020年,中國智慧汽車新車佔比將達到50%。而麥肯錫的一份研究報告則預測,未來10年,中國很有可能成為全球最大的自動駕駛市場。至2030年,中國將有800萬輛自動駕駛汽車,自動駕駛相關的新車銷售及出行服務創收將超過5000億美元。

在自動駕駛的“新賽道”上,傳統車企紛紛瞄準市場,籌劃著L2和L3級別自動駕駛汽車的量産,造車新勢力們則更多將目光鎖定在更高級別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上,網際網路巨頭們也在圍繞打造“智慧網聯汽車生態”排兵布陣。

除了産業層面,資本市場絲毫不掩飾對自動駕駛的青睞。去年,自動駕駛領域的融資事件多達203起,融資總額超過1297億元。

在産業風口面前,政策也不甘落後。從2017年下半年開始,全國多個城市開始了自動駕駛道路測試的競爭,上海、北京、重慶等10余個城市相繼規劃自動駕駛路測路線區域、頒發路測牌照,出臺相關自動駕駛路測政策,並展現自己的政策和環境優勢,吸引産業落地。

自動駕駛汽車能上路了嗎?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推進下,自動駕駛駛上了“快車道”。《北京市自動駕駛車輛道路測試2018年度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正式發佈。《報告》顯示,過去一年,54輛自動駕駛汽車在北京道路上測試行駛超過15萬公里。路測場景覆蓋各種駕駛難度,未出現安全事故,未對測試道路周邊交通環境造成不良影響,已經初步具備從研發測試向示範運作與商業模式探索的基礎。

但自動駕駛汽車距離真正上路仍有一段距離。根據《報告》,自動駕駛汽車在北京封閉測試場內暴露出了百餘種問題,主要包括交規遵守機制不健全、障礙物誤識別或漏識別、控制延時超出範圍、定位偏差較大、高低溫下性能不穩定等。

按照美國機動車工程師學會的分級,自動駕駛共分為 L0-L5 六個等級。最低等級L0 代表沒有自動駕駛加入的傳統人類駕駛,L5則代表自動駕駛系統可替代駕駛員,能應付所有道路環境,實現完全自動駕駛。

而目前,産業層面落地的自動駕駛技術多為L2級別,即車輛可以自動控制實現加速、減速,並能在限定車道自動轉彎。各企業集中瞄準攻關的L3、L4級別自動駕駛也需要限定在一定的應用場景內。即便技術上實現了突破,在安全第一的要求下,自動駕駛車輛還需要進行大量的道路測試。

路能不能給車“補聰明”?

儘管L5級別的自動駕駛看起來仍遙遙無期,但業內普遍認為限定在特定區域、特定路線給予特定場景的L3、L4級別的自動駕駛汽車是可以逐步産業化落地的。

然而,從單車智慧技術的發展情況來看,僅僅憑藉車來實現自動駕駛,成本太高,穩定性也無法滿足實際需要。從事自動駕駛技術研究的博世相關負責人曾向媒體表示,在全球跟進了解了超過100多家鐳射雷達企業後發現,能夠滿足穩定性和探測距離要求的企業很少。

去年下半年以來,破解單車自動駕駛的難題找到了新“路”。有業內人士指出,車路協同是一個非常好的工具。“一方面,通過車路協同突破智慧道路,更強的感知能力和冗余能力促使車輛技術更加可靠;另一方面,車端部分計算轉移到路邊,可降低單車成本。”

根據測算,有了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的研發成本可以降低30%,接管數會下降62%,解決54%單車智慧遇到的問題,預計可讓自動駕駛提前2~3年在中國落地。

“與單車智慧相比,這是一種群體智慧。有的功能可能車輛不具備,但是路測設備可以告訴車輛。”北京智慧車聯産業創新中心副總經理吳瓊舉例説,“比如説很多企業都花了很大的力氣來識別紅綠燈,但是真的需要識別嗎?通過車路協同,紅綠燈信號可以直接告訴車輛,不僅降低了單車識別的困難,還提高了準確率。”

記者了解到,很多地方已經開始著手用路給車“補聰明”。目前,國內已有9個省市在規劃建造智慧高速,其中包括京雄高速和杭紹甬高速等重點項目。還有多家網際網路公司與地方展開闔作,共同打造適應智慧汽車的智慧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