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普恐龍展“遠古印記·與龍同行”在河南鄭州啟動

發佈時間:2018-12-18 17:16:5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

image.png

圖為發佈會現場,嘉賓共同啟動“遠古印記•與龍同行——2019新春中原恐龍展”項目

12月18日,“遠古印記•與龍同行——2019新春中原恐龍展”(簡稱“2019新春中原恐龍展”)新聞發佈會暨啟動儀式在河南鄭州舉辦,會議宣佈“2019新春中原恐龍展”將於2019年1月20日在河南鄭州綠博園開幕。中國古生物化石保護基金會(簡稱“中古基”)副理事長黃新燕、河南省地質博物館科普中心主任豆敬磊、天下收藏董事長王安樂、中古基科學文化發展專項基金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錢峰、中古基科學文化發展專項基金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尤陽、鄭州市金水區少年兒童活動中心辦公室主任孔憶華、原陽縣靳堂鄉郝庵村支部書記張明玉、原陽縣靳堂鄉郝庵村小學校長范碩、河南省著名書法家石榮祿、河南工業大學設計藝術學院吳艨策展團隊等領導嘉賓出席發佈會。

image.png

圖為發佈會現場,中國古生物化石保護基金會副理事長黃新燕致辭

中國古生物化石保護基金會副理事長黃新燕在致辭中表示: 

40年前,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在北京舉行,這次全會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新時期。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40年後的今天,在全黨、全國人民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力營造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烈社會氛圍中,在中國古生物化石保護基金會創建10週年的重要歷史時期,我們相聚鄭州,舉行這個新聞發佈會,非常有意義。

“遠古印記•與龍同行——2019新春中原恐龍展”是我會為更好地宣傳我國古生物化石研究所取得的新發現、新進展,向社會公眾普及古生物化石科學知識,滿足公眾尤其是青少年對古生物,特別是恐龍的探索慾望及近距離接觸渴求,豐富人民群眾春節期間精神文化生活、推動社會文明進步而策劃的品牌主題展中的首個展覽活動。

河南省是我國的化石資源大省,也是人口大省,選擇在此舉辦恐龍展,同時與中國的傳統年節廟會文化相結合,必將取得良好的效果。而且我們也注意到,鄭州中國綠化博覽園是第二屆中國綠化博覽會的主會場,係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園區薈萃了國內外近百個不同地域的精品園林景觀。年接待遊客量達200多萬人次。這裡每年都會舉辦的中原大廟會、中原燈會、迎新春花展、春季問花節、綠博之夜、中秋文化節、蝴蝶蘭展等豐富多彩的活動。相信在我們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在河南省自然資源廳、省地質博物館等單位的大力支援下,“遠古印記•與龍同行——2019新春中原恐龍展”一定能夠取得圓滿成功。

 image.png

圖為發佈會現場,中古基科學文化發展專項基金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錢峰介紹展會情況

中古基科學文化發展專項基金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錢峰介紹説:

“遠古印記•與龍同行”品牌主題展是我會科學文化發展專項基金管理委員會策劃的特展之一,它包括“生命之樹•未來約定展區;輝煌成就•科學藝術傳承展區;與龍同行•體驗互動展區;遠古巨龍•對話恐龍展區;觸碰未來•恐龍實驗室展區。”是以創新的展陳手段、運營模式、管理機制運作的大型科普宣傳活動。

本次恐龍展秉承“公益科普、寓教于樂”的宗旨,努力開拓古生物化石科普工作的大型會展新模式。作為承辦方,我們有信心通過這次展覽,以“科普+體驗”的創新模式傳播古生物科學文化知識,傳播科學精神,喚起民眾珍惜化石資源以及對古生物化石與地質環境的保護意識、保護行為。

 image.png

圖為發佈會現場,中國古生物化石保護基金會向原陽縣靳堂鄉郝庵村希望小學捐贈圖書

會上,中國古生物化石保護基金會向原陽縣靳堂鄉郝庵村希望小學捐贈50套科普圖書,河南著名書法家石榮祿先生向組委會贈送“遠古印記”書法作品。

據悉“遠古印記•與龍同行——2019年新春中原恐龍展”是由中國古生物化石保護基金會主辦,中古基科學文化發展專項基金會管理委員會和浙江鯨深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辦。該策劃得到了河南省地質博物館的大力支援,多家科研單位、大學、博物館、化石産地積極提供化石標本,為特展的落實創造了良好條件,充分體現了各方對古生物化石和地質環境保護公益事業的關心,為此次重大科普活動的成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此次展覽的策展團隊歷時數月在3000平米展廳精心打造五大特色展區,屆時,造型夢幻的“生命之樹”,震撼眼球的巨幅恐龍剪紙,創意十足的“恐龍實驗室”以及數量眾多的“史前巨獸”,將在農曆新年期間為觀眾呈現一場融合科普與藝術的感官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