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2017首頁>地方傳真>

第十三屆中國健康傳播大會舉行

發佈時間:2018-12-10 09:57:5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李哲


12月8日,第十三屆中國健康傳播大會在清華大學順利閉幕。

中華預防醫學會會長、原衛生部副部長、工程院院士王隴德,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長毛群安、清華大學理學院院長宮鵬、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史安斌、清華大學醫學院副書記劉清飛等出席會議並致辭,清華大學國際傳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主持開幕儀式。來自世界各國醫藥衛生界、新聞傳播界的領導、專家、學者及媒體記者300余人參加了大會。

本屆大會以“面向未來的健康傳播”為主題,除了頒發“2018年度中國健康傳播好作品獎”和“2018年度中國健康傳播十佳論文獎”外,還新增了“2018年自然健康傳播獎”,並進行了中國職場女性健康綠皮書、城市健康指數、慢病防控與健康生活方式倡導案例、豆漿營養特徵及評價體系等研究成果的發佈。

 清華大學國際傳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

王隴德院士在開幕致辭中指出,中國健康傳播大會的蓬勃發展呼應了“健康中國”建設的宏偉藍圖與行動綱領,也順應了全民共建共用“大健康”的時代需求。同時,在工業化、城鎮化、人口老齡化的背景下,由於疾病譜、生態環境、生活方式的不斷變化,我國仍然面臨多重疾病威脅並存、多種健康影響因素交織的複雜局面;王隴德院士提出,新時代下的健康傳播不僅需要激勵媒體工作者廣泛開展專業的健康傳播實踐,還要推動學界構建兼具學理意義與現實關懷的中國特色健康傳播研究體系,更需要倡導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到健康傳播事業的建設中來。

中華預防醫學會會長、原衛生部副部長、工程院院士王隴德

現階段,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體系建設還存在理論和技術創新不足的問題和困難,一些不科學甚至反科學的健康資訊仍在流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局長毛群安在致辭中表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各部門共同努力和全社會廣泛參與。“要更加注重預防為主和健康促進,倡導健康生活方式,把‘少得病、不得病、早發現、早治療’作為首選。在宣傳推廣方面,應多走基層路線,做接地氣的傳播,讓老百姓更受益。”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局長毛群安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史安斌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史安斌在發言中指出,在國家衛生健康委的領導以及各位專家學者的支援下,學術界有責任把健康傳播做成一個顯學,今年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也在學校的鼓勵下,申請到一個中醫藥文化傳播的國家重大社科基金項目,這説明新聞傳播學界和業界的合作有了進一步的深入,也是健康傳播學科發展的新起點。清華大學醫學黨委副書記劉清飛也表示,清華大學醫學院自成立以來,一直緊跟大生命科學的研究趨勢,形成了生命科學、基礎醫學等學科的佈局;同時鼓勵學科交叉,特別是生命科學、基礎醫學與工程學科、公共健康學科的交叉,將健康科學、管理科學和社會醫學有機的結合在一起,聚焦衛生服務品質、健康産品可及性問題及全球公共衛生政策改良等重大公共健康問題。

 

清華大學醫學院黨委副書記劉清飛

此次大會還圍繞“中國城市職場女性健康”與“家庭醫生服務社會化實踐”兩個主題設置分論壇並展開深入討論。

中國健康傳播大會由清華大學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原衛生部)于2006年共同發起。13年來,大會已成為公共健康領域最具權威的品牌盛會,本屆由清華大學國際傳播研究中心、清華大學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健康教育中心、中國人口宣傳教育中心共同主辦,其宗旨為“倡導健康行為、共創健康社會”,吸引了政界、醫療界、學術界、媒體界、企業界的數百位領導、專家。

健康傳播十佳論文頒獎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