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2017首頁>資訊速遞>

陳紅旭:創中國“動力”

發佈時間:2018-11-27 10:30:34  |  來源:人社部   |  作者:   |  責任編輯:宗超

   如何消除電動汽車換檔過程中的“卡頓”現象,並且縮短動力中斷時間,是汽車業界的棘手難題。回鄉創業的清華大學陳紅旭博士潛心研究,成功研發出“無離合器”、“無同步器”、“無換擋衝擊”電驅動機械變速器。變速器可以將汽車換擋動力中斷的時間控制在0.2秒,領先國際同行0.6秒。這項創新,在第三屆“中國創翼”創業創新大賽四川省賽區奪得創新組一等獎,之後又在全國總決賽上奪魁,獲得創新組一等獎。

  為了縮短這短短的0.6秒,陳紅旭用了10年時間。

  2008年,陳紅旭進入清華大學攻讀碩士研究生。在學習過程中,他了解到電動汽車由於沒有離合器,換檔過程中會産生動力中斷,對於如何解決這個技術難題,他很感興趣。於是,他便將此為自己讀研期間的研究課題,精心設計並製作了變速器換檔系統。“那時的産品比較粗糙,尚處於試驗階段,不能進行商業開發和應用,但卻為我進一步研究積累了寶貴的經驗。”他如實説。此後不久,陳紅旭又在讀博期間提出了電驅動機械變速器“無衝擊”“無動力中斷感覺”換檔控制方案。

  10年的時間,他的研究始終未停歇,技術不斷在打磨、不斷在精進,不斷在突破。為了加快研發速度,他開始“招兵買馬”。  2017年5月,陳紅旭組建了一個由5名博士後和6名研究生組成的電驅動機械變速器研發團隊。團隊成員日夜奮戰,經過半年技術攻關,掌握了電動汽車多檔變速器的核心技術,成功研發出比國際平均水準提高3倍、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産品。該成果在全國發明展覽會暨世界發明創新論壇中獲得“金獎”,陳紅旭的團隊也被中央電視臺等多家主流媒體報道。

  陳紅旭收穫成功後,很多投資機構看中了這個産品未來的市場價值,紛紛投來橄欖枝,願意與他合作。可是,陳紅旭一一謝絕了,他選擇自己辦廠創業,實現自己的新夢想。他説:“家鄉正在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産業,這和我的創業之路非常吻合,如果自己的夢想能在故土上得以實現,那將是我回饋父老鄉親最好的禮物。”

  抱定創業決心,陳紅旭又站在了一個新起點上。2017年11月,陳紅旭回到家鄉四川省宜賓縣,成立了宜賓豐川動力科技有限公司,用自己研發的電驅動機械變速器“無衝擊換檔”核心技術,在宜賓當地實現了電動汽車動力總成的研發、生産、測試和銷售。

  走下“中國創翼”大賽的擂臺,陳紅旭的目標是做中國版“採埃孚”,努力為我國的電動汽車打造自己的動力系統心臟。“研究成果轉化成産業實踐,將要面對技術、市場等各方面的挑戰,相當於二次創業,但是我和我的團隊已經做好了應對預案,並且信心滿滿。”他鏗鏘有力地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