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2017首頁>最新動態>

電動車享充電服務非易事 城市管理需先"充電"

發佈時間:2018-09-19 09:22:56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孫亞慧  |  責任編輯:宗超

近日,有媒體走訪發現,在北京幾處公共場所的停車場內,電動汽車充電車位經常被燃油汽車佔用,電動車主想要隨處享受便捷的充電服務並非易事。不僅如此,有些充電樁由於長時間閒置,甚至變成了“僵屍樁”,失去使用價值,造成了極大的資源浪費。

充電車位被佔 “僵屍樁”頻現

電動汽車的充電車位被燃油汽車佔用的情況並不少見。記者的一位朋友就是新能源汽車車主,也曾有過充電車位被佔的經歷。無奈之下,朋友只能冒著被貼罰單的風險,違規把車停在非停車區來充電。一邊是車輛急需充電,一邊是違規充電被罰款,令人左右為難。

無獨有偶,在北京之外,這種尷尬的“鳩佔鵲巢”也屢屢出現。網路上一些佔了電動車位的普通車主認為自己也是不得已而為之。各地情況不同,難以忽視的客觀情況是:有些停車場車位緊張,而電動汽車佔據車位充電的時間相對較短,所以電動車位經常空閒。如果以強制手段要求燃油汽車不能停在充電車位上,工作時間之外處於“待命”狀態的充電車位,很可能又造成了公共資源的閒置,也有激化停車矛盾的可能。

充電樁被佔用、損毀,包括一直遭詬病的配置不均衡問題,一時間也引發了廣泛討論。畢竟,管好用好充電樁,與新能源汽車産業的健康發展息息相關。中國電動汽車充電技術與産業聯盟副秘書長鄭甲兔認為,造成“僵屍樁”頻現的原因之一,是建設前期缺乏合理規劃,有些充電樁在建設初期更多是衝著政策激勵和財政補貼,得不到足夠的後期運營與維護,“僵屍充電樁”的出現並不意外。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