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2017首頁>地方傳真>

南益集團:驅動黨建“紅色引擎” 助推企業發展

發佈時間:2018-03-01 11:23:3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楊漳鳳  |  責任編輯:李哲

      中國網泉州2月28日訊(記者楊漳鳳)近年來,非公企業黨建與經濟建設良性互動、協調發展,黨建越來越成為推動企業健康發展的堅實基礎。其中,作為改革開放初期興建的“三資”企業,南益集團黨建可以説是走在民企黨建工作的前列,從成立全國最早的非公企業黨組織,到成立福建省第一個跨地區的非公有制經濟黨組織,集團黨建始終堅持探索創新,引領企業科學發展,走出了一種貼合“三資”企業實際的黨建特色步伐。


1.jpg


“量體裁衣型”黨建引領企業航向

從1984年4月成立南豐紡織有限公司黨支部,到1997年6月成立南益集團黨委,作為一家擁有34年黨建歷史的三資企業,南益集團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量體裁衣”開展“引領式”黨建工作,把準企業正確的政治航向。


2.JPG


突出黨建引領。

近年來,集團黨委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秉承“跟黨走、聚黨員、為企業”理念,根據三資企業特點,大力強化政治引領,積極開展“一行一主題,一企一亮點”活動,引導不同行業、不同地區黨組織立足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創新黨建工作,推企業管理提升。從1981年回到祖國內地投資以來,南益事業拓展到紡織、漂染、機械製造和房地産開發各個領域,下屬30多家企業遍佈省內外,實現“黨建強發展強”。擴大黨建覆蓋面。集團黨委立足企業實際,通過外聘助建、接轉帶建、跨地拓建、群團促建等多種渠道因企制宜抓黨建,堅持因情制宜,分類指導,找準結合點,無縫銜接,實現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同行共進,逐步實現黨組織全覆蓋,現轄支部19個、協管省外支部3個。

規範黨員隊伍管理。

專門制定《南益集團基層黨組織工作規則》,具體明確加強黨員管理的要求和規定,做到有章可依,規劃方圓。建立黨員個人檔案制度和動態管理制度,以企業黨支部為單位,對企業每一位黨員進行建檔管理,隨時更新,動態管理。  



“別出心裁型”黨建增強企業活力

南益集團黨委圍繞“黨建強,發展強”目標,積極推廣運用“三五”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機制,持續創新工作方法,不斷完善黨建組織設置,進一步擴大組織覆蓋、壯大黨員隊伍、配強工作力量,黨建引領點燃企業發展“引擎”,不斷增強企業向心力、創新力和戰鬥力。


6.JPG


創新時間安排。

根據企業生産經營的淡旺季時間,靈活有效安排“三會一課”,讓黨員聽得進去、學得起來、做得到位。具有代表性的南泉針織廠黨支部利用班前、班後和工休時間創新開展“10分鐘微黨課”,通過工作報告、黨建故事會、互動式問答、技術要點傳授等形式,重點圍繞黨建基礎知識、時事政治進行學習,結合本車間面臨的生産任務及技術創新開展討論交流,獲得良好反響;創新活動方式。將黨章黨規等內容作為“必學套餐”,每次活動都堅持做到“先學、深學”。採取心得交流、專題討論、主題演講等形式,增強黨員參與“三會一課”的主觀能動性。創新“輪流主持”方式,讓普通黨員走上講臺交流思想、見解和體會,變“一人講”為“大家講”,把“小黨課”變成人人參與的“大講堂”。定期邀請市委黨校、講師團老師進企業開設“互動式”講座,與九牧集團黨委等兄弟企業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提升活動品質;


創新載體平臺。

探索開展體驗式、開放式組織生活,多次組織黨委成員到晉江、惠安等地參觀考察,組織黨員到古田會議、瑞金等革命舊址進行革命傳統教育。依託手機APP、微信公眾號、組建微信群等載體,及時傳送黨建政策、創新舉措、研究成果等內容,做到黨課學習全方位、全天候、全覆蓋。並在黨員春節返鄉期間,通過微信群確立“四個步驟”,讓回鄉黨員“離廠不離黨”。


3.JPG

“無微不至型”黨建促進企業發展

集團黨委以服務為本,紮根職工,服務職工,把是否為企業帶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作為檢驗黨建工作成效的唯一標準,在潛移默化中真正落實黨建從“有形覆蓋”到“無形覆蓋”。始終緊扣中心,突出服務,切實推動企業黨建工作和生産經營兩不誤、兩促進,黨建成為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文化品牌。


5.JPG

       營造良性文化氛圍。

       把企業黨建工作與企業文化建設有機結合起來,積極開展形式多樣、富有實效的活動,創造利於發展的良好“軟環境”。加強對職工的廠規廠紀、廠情廠史教育,培養職工“廠興我榮”和“以廠為家”意識。宣傳“幸福來自你的雙手”、“這裡的一切都有您的一份驕傲”等口號,用企業目標和美好前景激發職工事業心;特色踐行獎勵機制。開展“一行一主題,一企一亮點”活動,引導不同行業、不同地區黨組織立足實際情況創新黨建工作助力企業管理提升,集團黨委每年組織評選、獎勵、推廣創新黨建工作案例,先後涌現出“一組兩會”等在各廠黨支部推廣的特色做法,有效化解勞資糾紛,切實解決員工的實際困難;

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開通“黨員意見箱”,及時了解黨員職工所需所想,並積極協調處理一些勞資方面的誤解和糾紛,做細做實各方思想工作,及時化解和處理各種矛盾。協調廠方修建有益身心的休閒設施,同時成立“新工輔導組”、設立“女工心理諮詢室”、促成“關愛班組”,積極引導職工參加黨工團組織的各種有益身心的活動,豐富職工業餘生活,切實表達黨組織一份有厚度的關懷。


4.JPG

  民企黨建作為基層黨建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落實十九大精神,實現中國夢,具有不可或缺的現實意義。新時代,如何貫徹落實黨的建設總要求,答好新形勢下對民營企業黨建工作提出的新課題,繼續創造性地開展富有時代特徵的黨建工作,將黨建工作與民營企業發展緊密融合,南益集團的黨建經驗無疑具有借鑒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