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2017首頁>地方傳真>

大型歷史電視劇《呂坤》創作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發佈時間:2018-02-06 08:30:41  |  來源:   |  作者:   |  責任編輯:

2月3日,大型歷史電視劇《呂坤》創作研討會在北京河南大廈舉行,此次研討會由最高人民法院新聞局和寧陵縣委、寧陵縣人民政府主辦,國內著名編劇、導演徐廣順、車徑行、闞衛平、宋業明以及製作人趙建平、牛修全等應邀參會,與會領導嘉賓歡聚一堂,根據自己的專業和對呂坤的看法感受暢所欲言,對呂坤的精神價值及現實意義、電視劇創作中的人物塑造等進行了主題發言和熱烈討論,研討會取得了預期的效果。最高人民法院新聞局發佈處處長王斌,寧陵縣政府縣長馬同和,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洪峰,縣委常委、副縣長楊建文,副縣長趙向群等領導參加了研討會。


據了解,呂坤(1536—1618),字叔簡,號新吾,自號抱獨居士,人稱“沙隨夫子”。明代歸德府寧陵縣人。明朝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文學家,萬曆年間與沈鯉、郭正域並稱“天下三大賢”。


呂坤一生歷經嘉靖、隆慶、萬曆三朝。分別在山西、陜西、山東及朝廷做官20餘年,歷任縣令、吏部主事、右參政、提刑案察使、提督、巡撫、右僉都御史、刑部右左侍郎等官職。62歲時因上著名的《憂危疏》而遭免,辭官居家;83歲卒于故里,去世後奉旨誥贈刑部尚書。他居官期間,實政廉潔,以民為本,糾正吏治,剷除腐敗,斥責偽善,每條政治措施都從利國利民出發,真正做到了體用一致、求真務實,是一位學術與事功並重的政治家。


呂坤的實政、廉吏事跡與習近平總書記所倡導的“20字好幹部標準”“三嚴三實”和作風建設、“八項規定”高度契合,與十九大所提出的建設法治中國及德治相輔高度契合,與脫貧攻堅工作的民本思想高度契合,具有典型教育意義。


開幕式上,寧陵縣人民政府縣長馬同和致辭,最高人民法院新聞局發佈處處長王斌發表了講話。隨後,與會領導和嘉賓觀看了形象宣傳片《沃土寧陵》和電視宣傳片《千古呂坤》。


當天,圍繞呂坤作為實政廉吏、中原名儒及思想大家的事跡、精神價值及現實意義,呂坤辦理案件梳理及呂坤的法律思想,呂坤的故里情緣及寧陵縣的地域文化,電視劇創作中的人物塑造,從精準扶貧的角度植入本電視劇的寧陵地方特色名優産品, 電視劇的名字確定,電視劇的投資模式選擇以及外景基地的選擇和搭建等多個方面,上午中華書局編審、《呂坤全集》整理者、《呻吟語正宗》王國軒、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呂坤評傳》作者馬濤、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治政與事君:呂坤〈實政錄〉及其經世思想研究》作者解楊、北京大學歷史文化研究所所長、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張希清等專家學者以及著名編劇、導演和製片人徐廣順、劉樹生、高大庸、李海江等根據自己的專業和對呂坤的看法感受暢所欲言,對呂坤的精神價值及現實意義、電視劇創作中的人物塑造等進行了主題發言和熱烈討論,研討會取得了預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