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2017首頁>會議活動>

第三屆中國歌劇節16日南京開幕

發佈時間:2017-12-13 10:57:5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郭天虎  |  責任編輯:郭天虎

由文化部、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文化部藝術司、江蘇省文化廳承辦的第三屆中國歌劇節,將於2017年12月16日在南京拉開帷幕。期間,將開展優秀劇目展演、一劇一評、走訪基層演出、歌劇藝術公益講座等一系列活動。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

為推動優秀歌劇作品和人才不斷涌現,促進歌劇事業的繁榮興盛,文化部從2011年開始舉辦中國歌劇節。迄今為止,已在福建、湖北舉辦兩屆,推出了《土樓》、《紅河谷》、《彝紅》、《大漢蘇武》、《運之河》等一批優秀作品,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

第三屆中國歌劇節是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後舉辦的一次重要藝術活動,也是歌劇藝術的一次盛會。本屆歌劇節將以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定文化自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集中展示近年來歌劇藝術創作和人才培養取得的優秀成果。

本屆歌劇節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規模宏大、作品豐富。本屆歌劇節的開幕演出為一台精心設計的歌劇演唱會,所有節目均從參演劇目中選取,閉幕演齣劇目——歌劇《拉貝日記》,是江蘇省為紀念南京大屠殺事件發生80週年專門創排的。歌劇節期間,共有來自全國各地的23台優秀劇目參演,數量為歷屆之最。參演劇目中,既有《馬向陽下鄉記》、《有愛才有家》、《呦呦鹿鳴》等現實題材作品,也有《松毛嶺之戀》、《青春之歌》、《長征》等革命題材作品和《木蘭》、《蔡文姬》、《瑪納斯》等歷史題材作品;既堅持以中國題材創作為主,也鼓勵《白毛女》、《小二黑結婚》、《江姐》、《洪湖赤衛隊》等經典民族歌劇作品的重現;既有中國歌劇作品,也有外國歌劇作品。參演藝術家亦是星光熠熠,指揮祖賓·梅塔、張國勇等,演員閻維文、麼紅、雷佳、王宏偉、劉丹麗、孫礫等均將在歌劇節期間亮相。二是突出民族歌劇創作。文化部在總結歌劇《白毛女》首演70週年紀念活動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從2017年開始實施“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的重要講話精神,積極探索中國民族歌劇在新時代傳承、發展和創新的舉措。文化部成立了“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指導委員會,召開了中國民族歌劇創作座談會,並從全國報送的歌劇作品中,遴選出8部劇目參加本屆歌劇節展演。屆時,民族歌劇將一改近年來創作式微的局面,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觀眾面前。三是突出現實題材創作。參演現實題材作品將關注的目光投向精準扶貧、科技工作者和道德模範等領域,以優美的旋律、生動的筆觸、真摯的情感和富有地域特色的表現方式,刻畫了一個個接地氣的現實人物形象。四是進一步加強評論。按照中央關於評獎改革的有關精神,本屆歌劇節不再設獎,而是採取“一劇一評”的方式,組織專家觀摩演出並對每一部參演劇目進行研討,在幫助參演劇目提升藝術品質的同時,凝聚發展共識,引導創作方向。五是堅持文化惠民。為讓更多的觀眾欣賞到歌劇藝術,本屆歌劇節除組織舉辦走訪基層演出和歌劇藝術公益講座外,還堅持“低票價”原則,最高票價120元,最低票價僅20元,60元以下低價票不低於60%,切實體現“歌劇藝術的盛會,人民群眾的節日”的辦節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