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2017首頁>最新動態>

138萬人通過國考審核 創7年之最

發佈時間:2017-11-09 10:26:55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吳為  |  責任編輯:宗超

昨日下午6時,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8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報名正式結束。據相關機構統計,截至昨日17點30分,系統共有超156萬人完成報名,通過審核人數超過138萬人,為近7年來過審人數最多的一年。不過,此次國考仍有119個職位無人報考。

今明兩天是考試主管單位審核報名資格的最後兩天。按照往年經驗,報名並通過審核的人數有望超過140萬人。此次國考筆試的公共科目測試將於12月10日舉行,考生可在明年1月中下旬查詢筆試成績。

看點1 最熱職位近3000人報考

據中公教育統計分析顯示,截至昨日17時30分,共計1564153人完成報名,通過審核人數為1383857人。經過10天報名,中國計劃生育協會國際合作部聯絡處“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位從報名第四日開始一直領跑,最終成為本次國考競爭最激烈的職位,目前共報名2737人,過審人數2666人,競爭比2666:1。

從目前的數據看,此次報考競爭程度最為激烈的十大職位集中在國稅、出入境檢驗檢疫、氣象等部門,這10個職位報名並通過審核的人數都超過了1200人。河北省氣象局張家口市宣化區氣象局“防災減災科科員”一職位報名過審人數達1707人,僅次於競爭最為激烈的上述中國計生協會一職位。

此外,青海省郵政管理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郵政管理局“主任科員以下”,上海市國家稅務局上海市長寧區國家稅務局“基層分局科員”,廈門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分支機構“動植物檢疫主任科員及以下”等職位也競爭激烈。

不過,今年沒有出現像去年那樣近乎“萬里挑一”的熱門職位。2017年國考報名結束時,民盟中央辦公廳接待處“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位,報名過審人數達到9837人。相關專家分析,今年考生根據系統提示顯示的數據,作出了更為理性的報考選擇。

看點2 無人過審職位多在基層

截至昨日下午5點半,尚有18萬人待審。按照國考報名安排,今明兩日如報考職位未通過審核,考生也不能再改報其他職位。報名系統顯示,本次國考共119個職位無人報考,另還有60個暫無人過審的職位。

這119個無人報考的職位,全部來自中央國家行政機關直屬機構(省級及以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兩個系統。除1個省級職位無人報考,其餘全部來自市及以下職位。

相比2015、2016、2017年度國考,2018年度國考無人報考人數為近年來最少。有專家分析,這從一個側面表現出考生根據國家公務員局的提示資訊理性報考。這位專家也表示,從無人報考的職位分佈看,中央本級、省級的職位明顯吸引力大於市、縣及以下職位。

本次無人報考職位最多的部門為海事局,共33個職位無人報考,這些職位基本都是基層執法職位,8個職位明確要求男性,工作條件較為艱苦,這些要求造成相對較多職位無人問津的局面。

招考大戶國稅部門,僅湖北省國家稅務局鄖西縣國家稅務局“科員(五)”職位無人報考。專家分析,該職位工作地點偏遠、工作條件較艱苦,因為這些原因導致無人報名。

從工作地點看,無人過審職位最多的省份為遼寧省,有13個職位無人通過審核,其次為新疆和廣東。

看點3 國考競爭程度與往年持平

與去年相比,2018年度國考過審人數略高出4.5萬人,與去年基本持平。不過這一數據是自2012年度國考以來,近7年來過審人數最多的一年。

本次招錄共12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參加,計劃招錄2.8萬餘人,也創下了歷年新高。

從競爭比來看,此次國考平均每個職位大約有49人競爭。這一競爭比與去年保持持平。近年來,競爭最激烈的一年是2014年度國考,該年度平均70個人競爭1個職位。

從報名情況來看,中央黨群機關競爭最激烈,競爭比達106.9:1。其次是中央國家行政機關,競爭比82.2:1。國務院系統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雖然有44個職位無人報考,但平均競爭比也達58.2:1,高於總體平均競爭比。競爭比最小的為中央國家行政機關直屬機構,為45.2:1,低於平均競爭比。

中公教育分析,中央職位競爭比達89:1,而縣級職位僅為其一半,為43:1,這從一定程度上反映考生還是比較偏愛中央職位。有專家分析,中央層級的職位對考生的職位匹配性要求較高,競爭依然很大。

看點4 73萬人過審 國稅系統最火

從各部門報名情況看,國稅作為招錄大戶,共有73萬人通過審核,仍有10萬人待審,為此次國考報名最火的系統。在過審人數排名中,位居第二的是海關係統,有9.9萬人通過審核,競爭比為61:1。

國稅、海關、鐵路公安、銀監會、統計局、海事局、出入境邊檢、氣象局、民航、水利部是國考招錄大戶,也是考生報考的重點,競爭壓力均不小。

此次國考招聘的職位,大部分均為本科學歷即可報考。按照學歷來分析,本科可報職位為14460個,佔總職位的89.56%(不含“大專或本科、大專及以上”),佔據了大部分職位的學歷要求;碩士可報職位為1542個(不含“大專及以上”),其中,僅限碩士報考的職位有437個。僅限博士報考的職位有17個。

報名結束時,按照學歷來看,通過審核人數最多的為“本科及以上”職位,這一限制條件下招考的人數為16929人,報名並通過審核的人數達到817024人。此外,共有812人報考了“僅限博士研究生”的職位。

■ 提示

查詢報名序號

2017年11月12日8時後 通過資格審查的人員,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查詢報名序號。

報名確認

2017年11月17日9時至22日16時 在所選考區考試機構網站進行網上報名確認及繳費。未按期參加報名確認並繳費者視為自動放棄考試。

列印准考證

2017年12月4日10時至10日12時 登錄所選考區考試機構網站下載列印准考證。

筆試時間

2017年12月10日

成績查詢

2018年1月中下旬

考生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查詢考試成績。

新京報記者 吳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