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2017首頁>會議活動>

2017“一帶一路”黃金産業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發佈時間:2017-10-13 15:52:43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郭天虎

10月12日,由中國黃金協會、中國黃金集團公司、人民網共同主辦的2017“一帶一路”黃金産業高峰論壇在人民日報社隆重舉行。來自工業和資訊化部、中國工程院、中國黃金協會、中國黃金集團公司等多個部門和單位的相關領導,專家學者及企業代表出席。工信部副巡視員劉平,人民網總裁牛一兵,中國黃金協會會長、中國黃金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宋鑫出席論壇並致辭。

劉平在致辭中高度肯定中國黃金産業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進行的積極探索以及實踐成果,並對於我國黃金産業的發展充滿信心。她表示,中國黃金産業在技術和人才方面存在巨大優勢,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資源稟賦方面也具有顯著的比較優勢,雙方找準符合彼此需求的合作領域,就會事半功倍,將有力地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圖為工信部副巡視員劉平

牛一兵在致辭中表示,人民網與中國黃金協會、中國黃金集團公司聯合主辦2017“一帶一路”黃金産業高峰論壇,是人民網與“一帶一路”建設重點企業進行的一次有益合作,旨在為我國黃金産業建設“一帶一路”、實現互利共贏,提供有價值的發展思路,為行業把脈,推動更多的中國企業參與到沿線國家的資源開發、産能合作、市場合作中去。

圖為中國黃金協會會長、中國黃金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宋鑫

宋鑫在致辭中表示,“一帶一路”就是一條黃金之路。近年來,我國黃金企業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積極開發利用海外的資源,成效顯著。他同時指出,黃金“一帶一路”建設如何推進和發展,需要全行業面向未來達成共識,只有凝聚了共識,才能凝聚起前進的力量。

在論壇討論環節,受邀嘉賓就“‘一帶一路’倡議縱深推進,中國黃金礦業發展迎來新機遇”“推進黃金消費供給側改革,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兩大主題展開了深入交流與討論。研討議題圍繞“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時代背景,涉及黃金産業面臨的機遇挑戰;沿線礦産資源開發;中國黃金企業綠色發展;中國黃金下游企業品牌建設;飾品企業的工匠精神等多項議題。與會嘉賓討論熱烈,就上述議題分享經驗、闡述觀點的同時,還為我國黃金産業“一帶一路”發展提出了系列建議。

據了解,黃金産業在“一帶一路”戰略推進中具有先行優勢。將黃金作為先導性行業,優先推進我國與沿線國家進行黃金勘探、開採、加工、消費,以及黃金投資、交易方面的深入合作,對於促進我國黃金産業健康發展,增強國家黃金控制力,築牢國家金融安全的防波堤具有重要意義。

值得關注的是,為更好地促進我國黃金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進一步團結協作、整合資源、主動出擊、加強交流,本屆論壇正式發佈《黃金行業“一帶一路”發展共識》(以下簡稱《黃金共識》),呼籲中國黃金企業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抓住機遇,借勢出海,開展與沿線國家黃金資源和市場開發合作,以及國際産能合作,為中國黃金行業發展注入新動力。

論壇上,中國黃金協會副會長、秘書長張永濤宣讀《黃金共識》,來自中國黃金集團、山東黃金集團、紫金礦業集團、山東招金集團、萃華金銀珠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黃金交易所等6家黃金企業和機構的代表依次上臺,共同啟動了《黃金共識》。

本屆論壇的成功舉辦,對於規範我國黃金行業行為標準、推動“一帶一路”産能合作進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同時也將為未來“一帶一路”黃金産業交流合作提供有力支援與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