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經貿合作迎來繼往開來重要時刻

發佈時間:2017-09-01 11:10:42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馮其予  |  責任編輯:

本報北京8月29日訊 記者馮其予報道:在8月28日舉行的2017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國家高端智庫聯席會議上,與會專家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的未來”這一主題展開了討論。專家們認為,金磚國家經貿合作在今年迎來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重要時刻,金磚國家應當不斷擴大“朋友圈”,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在會上表示,10年來,金磚五國經貿合作基礎紮實,在尊重各自發展訴求的基礎上,金磚國家找到了互補和多樣的發展道路。當前,金磚國家不僅在傳統的貨物貿易領域繼續推動務實合作,而且合作領域逐漸擴展到了服務貿易、電子商務及投資便利化和智慧財産權等新領域,並且在今年8月份舉行的部長級會議上達成了重要共識。對金磚國家合作來説,廈門會晤應該是一個新的歷史起點,金磚國家將重點在深化金磚國家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加強全球治理、共同應對挑戰、開展人文交流、夯實民意基礎、推進機制建設、構建更加廣泛的夥伴關係等方面深化合作。

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院長李向陽認為,貿易投資自由化是金磚合作的基礎,這一點未來仍將是金磚合作的重點領域。中國作為金磚國家主要的倡導者,出口導向的發展模式正在調整,這對於推進金磚國家層面的貿易投資自由化會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李向陽表示,金磚國家在維護多邊合作機制、推動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等領域也將發揮重要作用。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主任許宏強表示,在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中,各方有望從拓展經貿合作、完善合作機制、加強全球治理合作及建立“金磚+”擴員機制入手來深化金磚國家的夥伴關係。許宏強説,通過擴大“金磚+”機制,擴大朋友圈,可以進一步擴大金磚國家作為南南合作平臺的重要性,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