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2017首頁>政策資訊>

稅務總局:車船稅額累進制引導綠色消費

發佈時間:2017-07-26 10:30:32  |  來源:中央電視臺  |  作者: 溫曉  |  責任編輯:劉攀

原標題:稅務總局:車船稅稅額累進機制引導綠色消費

   2016年,全國2.0升排量以下的中小排量乘用車計稅車輛佔全部計稅乘用車的92%,其車船稅收入佔全部乘用車車船稅收入的69%;全國2.0升排量以上的乘用車計稅車輛僅佔全部計稅乘用車的8%,稅收收入佔比31%。


  據介紹,車船稅是對車船所有者徵收的一種財産稅。自2012年我國第一部財産行為稅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車船稅法》實施以來,針對車船稅稅源分散、流動性強、管理難度大的特點,稅務機關構建了“社會共治、源泉扣繳、聯網徵收、便捷服務”四位一體的車船稅管理體系。


  稅務總局財産和行為稅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車船稅以乘用車按排氣量為計稅依據劃分了7檔稅額。這些稅收數據説明,公眾選購車輛更青睞于中小排量汽車,中小排量汽車始終是主體車輛,大排量車仍佔少數。這與車船稅稅額累進機制引導綠色消費的政策導向是一致的。(央視記者 溫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