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2017首頁>政策資訊>

污水垃圾處理吸引社會資本參與

發佈時間:2017-07-24 08:58:49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李麗輝  |  責任編輯:劉攀

新建項目全面實施,存量項目逐步轉型

污水垃圾處理吸引社會資本參與


        近日,財政部、住建部、農業部、環保部印發通知,對政府參與的污水、垃圾處理項目,全面實施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提高政府參與效率並充分吸引社會資本參與,促進污水、垃圾處理行業健康發展。


        通知明確,政府以貨幣、實物、權益等各類資産參與,或以公共部門身份通過其他形式介入項目風險分擔或利益分配機制,且財政可承受能力論證及物有所值評價通過的各類污水、垃圾處理領域項目,全面實施PPP模式。未有效落實全面實施PPP模式政策的項目,原則上不予安排相關預算支出。


      “政府參與的新建污水、垃圾處理項目,要全面實施PPP,存量項目也要逐步轉型為PPP模式。”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以全面實施為核心,通過PPP模式提升相關公共服務品質和效率。在具體操作上,政府和社會資本方按照市場機制原則,協商確定PPP模式實現方式。明確權益分配和風險分擔機制,並通過成立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PPP項目公司,實現項目商業風險隔離。


       通知要求,各級地方財政要積極推進污水、垃圾處理領域財政資金轉型,以運營補貼作為財政資金投入的主要方式,也可從財政資金中安排前期費用獎勵予以支援,逐步減少資本金投入和投資補助。同時,加大對各類財政資金的整合力度,涉農資金整合中充分統籌農村污水、垃圾處理相關支援資金,優先支援民營資本參與的項目。


     “在符合PPP相關政策規定的前提下,政府可以對項目給予必要支援,但絕不能觸碰底線。”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強調。


        什麼是底線?四部門在通知中明確:不得為項目融資提供擔保,不得對項目商業風險承擔無限責任,不得以任何方式承諾回購社會資本方的投資本金,不得以任何方式承擔社會資本方的投資本金損失,不得以任何方式向社會資本方承諾最低收益。


        同時,還要嚴格約束政府行為,削減行政審批,杜絕對市場運作的不當干預。大幅減少政府對市場資源的直接配置,讓市場資源依據市場規則、市場價格和市場競爭,實現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


       一些市縣反映,PPP項目週期長、要求高,基層專業人才缺乏,推廣起來存在一定困難。特別是在政策把握、與企業談判等方面經驗不足,考慮難免不週全。


       【鏈 接】


       益陽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這麼做


       湖南省益陽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PPP項目,是財政部確認的全國示範項目,位於益陽市高新區謝林港鎮青山村,佔地面積90畝。規劃建設總規模為日處理生活垃圾1600噸,分兩期實施。總投資5.01億元,其中社會資本方承擔3.72億元,主要負責廠內土建工程建設、機械設備購置及安裝等;政府方承擔1.29億元,主要負責徵地拆遷、安置、進廠道路等。


      “目前實施的第一期工程,建設規模日處理垃圾800噸。合作期30年,其中建設期2年,營運期28年。”該項目負責人介紹,一期工程去年6月投入運營,經濟社會效益不錯。


       項目的社會資本方,是中國光大國際有限公司。在項目建設之前,雙方就建設風險、運營風險和融資風險等達成協定,明晰了責任。比如,工期延誤如果因政府引起,由政府方分擔;其他原因引起的,由社會資本承擔。社會資本通過合理的計劃排期、優化工序銜接,結合項目設計、採購及優化貨物的配送等方法來降低風險。


       政府的財政支出責任,除了1.29億元建設投入,還有補貼費用。按照合同約定,28年政府應支付運維性服務費3.62億元。


     “運維性服務費的大頭,來自使用者付費。益陽市生活垃圾處理使用者付費途徑,主要是伴水徵收,每噸水費中含0.18元垃圾處理費。”益陽市財政局負責人介紹,按照年售水量增速為5%進行測算,28年可向使用者收取垃圾處理費用3.50億元。運維性服務費和使用者付費兩抵後,政府需支付補貼1200萬元。


      “對企業來説,項目投入運營後收入主要有兩項:一是發電收入,二是垃圾處理補貼收入。”項目負責人介紹,年發電收入大約在5000多萬元;每年處理生活垃圾26萬多噸,年補貼收入大約1300萬元。


         益陽市居民則享受到了高標準的公共産品。(記者 李麗輝)